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浙江大学强化政治建设 践行初心使命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1-12来源:教育部作者:1528

浙江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铸魂育人和“双一流”改革攻坚结合起来,同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结合起来,同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走在前列的责任自觉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坚定政治信仰,入脑入心抓好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率先垂范,高标准、严要求组织9次专题读书班,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历次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聚焦根本任务,强化铸魂育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一流发展”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与南湖革命纪念馆共建“浙江大学党建教育基地”,建设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筹办浙江大学党建展馆,推动主题教育内容与形式“活”起来。编辑出版《闪亮的名字——“灿若星辰浙大人”之奋斗篇》,建设“马兰工作室”,邀请马兰基地将军来校开展专场讲座共11场次,编排演出9场情景剧《浙大马兰人》,讲述建功马兰基地浙大人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向程开甲、林俊德等先进典型看齐,学习前辈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精准聚焦问题,分层分类统筹调查研究。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制定校领导班子、中层班子、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表,明确工作清单和完成时限,做到校进院跟、统筹推进、提高效率,确保“有章可循”。构建网格化调研体系,校领导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确定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探索教师队伍及师德师风建设新机制等14个调研主题,带队走访院系、科研、后勤、产业等43个二级单位,召开28场座谈会,人员涵盖老领导老同志、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学生社团负责人等,征求意见建议3000余条次。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在各校区、学院及主题教育专题网站设立征求意见箱,通过短信、多媒体留言、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所有学生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困难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针对性研究。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在铸魂育人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更加卓越的创新性大学”等主题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动中层干部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

深挖思想根源,对标对表认真检视问题。学校党委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分级分类梳理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等,一条一条找准找实,认真检视剖析问题症结,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着眼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专门逐项研判问题,确定8个重点整治专项和42条自查问题整改落实举措。

突出时效实效,治标治本深化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聚焦整改重点,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明确牵头校领导和责任单位,按3个月、6个月和长期坚持的完成时限,分阶段扎实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并纳入督查体系。建立校内巡回指导制度,通过听取报告、个别访谈、随机抽查、书面检查等形式,抓实对101个中层班子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回应基层问题,形成统一指导意见,目前已公布2批集中答复意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和培训,指导各支部创造性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努力在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对照检查中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践行师生为本理念,启动“服务院系、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活动,设立一号式总务服务热线,开展机关党员“进大厅,驻窗口”活动,探索“最多找一人”改革,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切实解决若干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布整改成果,让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