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中央宣讲团成员、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9-11-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 卢绍庆3439

11月12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一行来校调研,并在之江校区与光华法学院师生举行座谈,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等内容开展交流讨论。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汇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贯彻情况。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出席座谈会。

袁曙宏指出,法治体系在国家治理中起到根本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覆盖国家发展全局。十九届四中全会最主要的精神就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会精神中一个非常靠前的内容,它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国家治理体系中非常重大的一块,这对学法律、做法治的同志提出了更高要求。浙江大学在抗日战争期间筚路蓝缕,现在综合实力在国内高校中表现优异,法学院也名列全国前茅,“法律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光荣。

任少波表示,在大学教育中更好地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让“四个自信”进课堂、进教材,在立德树人过程中贯彻落实;要充分利用学科和学生优势,为国家制度的维护完善及政治建设的现代化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在现代大学制度的探索中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整个社会主义的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上新水平。

座谈会上,光华法学院师生代表就司法体制改革、立法体制机制中的公众参与、法学专业学生职业选择与国家法治建设的关系等问题,与袁曙宏开展交流讨论。袁曙宏解答师生代表的提问,对比中外法治建设情况,并为师生们解读相关制度政策,勉励大家为国家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随后,袁曙宏一行参观了“百年校园”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了解光华法学院及原之江大学的历史沿革。走进之江校区主楼,了解学院教师队伍情况。

中宣部文改办负责人,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光华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文 樊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