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11-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3559

11月15日,浙江大学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合作新征程。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仪式,共同见证签约。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和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代表双方签约。当天,同时签署了三亚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招商局海南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建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本次战略合作,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省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双方将发挥当地资源、区位、政策优势,以及学校人才、科研、学科优势,围绕海洋(深海)和热带农业(南繁育种)领域,通过共建研究院、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智库咨询等方式,深化合作,推进海南省高质量发展和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当天,双方在海口举行了交流座谈。王路对浙江大学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前正值海南发展的重大机遇时刻,希望能从重点领域切入,进一步拓展,衍生至大健康、区块链等方面,共同贯彻开放共享的合作理念。

吴朝晖代表学校对海南省对浙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次省校合作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的层面,从项目层面跨入平台层面,从单向转为双向,从初级层面迈向战略性层面,有重点,更务实。本次共建研究院合作协议的签订,也正是落地精神的体现,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力争建立起“立足海南、辐射全球”集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研究院。

11月16日,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会见吴朝晖一行,双方就研究院筹备工作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表示当地的深海、农业发展条件等是本地特色优势,期待能在之后有特色的合作发展,三亚市将全力以赴支持研究院的建成,为之后科研发展,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全过程提供有力服务。吴朝晖提出,接下来要研究制定未来5年规划以及2年起步阶段的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加强人才队伍和机制体制建设。

当天,吴朝晖一行考察了三亚市用友产业园11号楼临时办公过渡场所、中核产业园,并前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9号楼规划馆,俯瞰科技城当前建设现状,听取相关规划和建设介绍。

本次海南交流访问期间,吴朝晖还与浙江大学海南省校友会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文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