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龙泉办学80周年纪念大会在龙泉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2910

传承西迁精神,接续龙泉情怀。1122日,浙江大学龙泉办学80周年纪念大会在浙江省龙泉市召开。在龙泉工作过的浙大专家代表、浙大龙泉分校校友后代代表等齐聚龙泉,回忆龙泉办学的峥嵘岁月,传承“文军长征”的西迁精神,共谋市校合作的崭新篇章。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

任少波表示,龙泉办学的岁月铭刻了浙大师生兴学图治、铸魂育人的奋斗历程;诠释了浙大师生扎根大地、报效家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浙大师生求是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见证了浙大师生与龙泉人民血脉相连的深情厚谊。纪念龙泉办学80周年,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弘扬求是精神,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服务龙泉发展,在龙泉发展中体现浙大智慧、浙大元素、浙大担当。

王顺发表示,浙大学子在龙泉书写了艰苦卓绝、奋斗不息的历史,让求是精神成为浙大和龙泉宝贵的精神财富。进入新世纪,市校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将携手全面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提质等多领域合作,在高质量书写创新实践“两山理念”龙泉新篇章。

纪念大会现场,罗卫东与龙泉市副市长占雅静共同为浙江大学龙泉市创新中心揭牌。浙江大学档案馆向龙泉市赠送《国立浙江大学龙泉办学史料》。浙江大学在龙泉工作专家代表发言。现场还签约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与龙泉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合作项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与龙泉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项目、燃料电池汽车热管理系统研发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板式换热器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共四个市校合作项目。龙泉市政府为在龙泉服务主导产业发展的浙江大学专家颁发了龙泉市产业首席专家证书。少先队员向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校友后代代表和在龙泉工作过的浙江大学专家代表献花致敬。纪念大会在全场齐唱《浙江大学校歌》中圆满落幕。

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地浙江大学校友会代表,浙大西迁地党政代表,浙大西迁二代寻访团等参加大会。

当天,任少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以史为鉴,重温初心。

1939年,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浙大师生举校西迁,为满足浙江及周边诸省青年就近入学需要,在龙泉坊下村成立浙东分校,后改名为龙泉分校,以培养一、二年级学生。抗战胜利后,浙江大学1946年全面复员杭州,龙泉分校办学方告结束,办学时间长达七年。

(图文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