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学生

发布时间:2019-11-25来源:小时新闻作者:王湛 柯溢能 朱苗苗617

思政课如何能够吸引学生,成为大家的成长课、幸福课,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内容。当我得知浙大党建馆建成后,先是自己来参观学习了一次,看到展馆内有非常丰富的图片、图表和实物,展现了浙大的光辉历程、办学成就。当我看到橱窗里的一枚枚闪耀的奖章时,我想,如果能现场听到这些优秀教师、劳动模范讲讲他们的奋斗故事就好了。

于是,在筹备形势与政策课时,我就想到了党建馆。我尝试邀请了“将论文写在大山深处”的汪自强教授,希望他能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讲述奋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没想到汪老师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不出所料,党建馆内丰富的陈列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好奇,他们主动向我询问图片实物背后的故事;当同学们看到在新闻中出现过的汪老师也来到现场时,他们更激动了,认真地聆听汪老师的教诲、积极向汪老师请教自己的人生规划。这堂思政课,成了同学们自己的思政课。

思政课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主阵地,既要“上接天线”,让最核心的理论知识和最新的时事热点走进课堂,又“下接地气”,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教学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因此,在内容设计上,我将党史校情、理论经典、时政新闻、人物故事等有利于同学们认识“发展的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思考人生价值选择的内容融入课堂。在教学队伍上,我邀请专家教授、校友、学生、管理服务人员等各行各业的代表走进课堂,讲述 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自身的奋斗历程,用生动的案例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报国志。在教学形式上,通过现场教学、实地体验、远程直播等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在沟通、讨论、交流中,让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人翁。

我希望思政课能成为同学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将课堂拓展到教室外,在校园里、在网络上、在田间地头,我说得少一些,同学们问得多一些,我们能够充分交流、思维碰撞。我希望在课堂外,同学们能够牢记课堂所学所知,在校园内外各个实践平台上充分锻炼自己,增长才干;深入社会,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一看,对自己、社会和国家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在未来,学生们能够以汪自强教授等灿若星辰的浙大人为榜样,更加努力学习工作,让自己成为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项淑芳


小时新闻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