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3375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2月3日上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走在前列的责任自觉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校长吴朝晖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中央第三指导组组组长诸葛彩华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朱拓、中央第三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开展了7天半集中学习研讨,走访了43个二级单位,召开了28个人员类别的座谈会,查摆梳理问题73个,明确整改事项175项,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并在会前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谈话,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任少波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剖析,重点查找了6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根源,同时从6个方面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强调要高举党的思想旗帜,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党管办学方向,扎根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党管立德树人,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党管改革发展,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的骨干队伍;坚持党要管党,在狠抓党的建设中切实提升办学治校基本功。

任少波带头作了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员校领导逐一进行自我批评,逐一开展相互批评,接受批评后作表态。大家在发言中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了根源,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诸葛彩华在讲话中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浙江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出于公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每位同志都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性锤炼。下一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应用到领导班子建设中来。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持续用力、一抓到底。

任少波在表态发言时指出,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阶段,学校领导班子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三要坚持不懈从严管党治党,大力营造卓越的生态。四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党外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及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