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12年——从起草标准到人才培养,他投身信息无障碍建设

卜佳俊:互联网上拓盲道

发布时间:2019-12-04来源:浙江日报作者:周亦颖 曾福泉512

  你是否想象过,一个看不见的人,要如何操作一部手机在淘宝上购物?

  把手机举到耳边,手指划过屏幕上一个个应用,手机里便不断传出这些应用的名称。靠声音和读屏软件的辅助,视障人士能既方便又准确地定位屏幕上应用的位置,轻点手指就能打开。在下一个界面,各种商品、价格、购买按钮等也都能以相似的方法打开。

  信息无障碍技术让视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得以和普通人一样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福利,就像网络上有了一条“盲道”。

  10余年坚持不懈为中国视障人士开拓互联网“盲道”的,正是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

  12月3日,每年的国际助残日。卜佳俊告诉记者,由他带领团队起草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将于明年正式实行,这将推动更多智能应用和网站实现视障人士无障碍访问。

  缘起:震惊视障者每分钟盲打300字

  卜佳俊2007年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访学归来,回国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跟随浙大陈纯院士研究和残疾人相关的科技项目。当时数据显示,我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涉残人口超2亿。面对这一庞大的特殊群体,国家尚未建立完善的数据库来记录残疾类型、残疾等级等信息。

  “从那时起,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帮助残疾人弥补身体上的缺陷,使他们跨越障碍,获得康复、教育和就业的机会,最终融入主流社会。”卜佳俊说。

  让卜佳俊下定决心做好无障碍建设的还有这样两件小事。一次,他出席了盲人打字比赛。由于参赛选手视障等级不同,为了公平起见,所有电脑全部背朝参赛选手,全部由读屏软件反馈的语音形式进行打字。

  令卜佳俊吃惊的是,有些参赛选手一分钟能打300字,这相当于专业速记员的水平,“太震撼了。当时我就觉得,这辈子应该做好无障碍软件开发,造福视障人士。”

  另一件事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一位脑瘫患者。“他通过网络主动联系我,希望我提供学术上的帮助。尽管他的研究方向和我完全不同,但我还是想办法联系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帮他修改论文,之后我又专程到北理工跟他当面交流,并在毕业后帮他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这次经历也让卜佳俊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让他坚定了要把信息无障碍建设当成一份事业去追求,再难也要坚守。

  情牵:致力让信息无障碍带去曙光

  “我原来的专业方向是嵌入式多媒体系统。但现在我更想让大家知道,我从事的是信息无障碍技术。”对于卜佳俊和团队来说,做信息无障碍建设更像是一次科技与公益的深度碰撞——碰撞产生的火花,不仅激励科研人员,也为视障人士带去了“曙光”。

  “现在智能手机基本上都配有读屏软件,许多地方政府也在改版网页,符合视障人士使用需求。但我们发现,由于没有统一的检测工具,手机的软件有时无法发挥关键作用,网页的改版也往往成效甚微。”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卜佳俊和团队起草了多项国家级标准,更好地规范软件设计标准、检测网页改版成效、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9年,中国残联与浙江大学共同创办了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结合中国残联的实际需求及浙大的特色优势,开展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应用普及、标准制定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卜佳俊介绍,中心已在著名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关于如何提高信息获取效率的论文拿到了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AAAI 2012最佳论文奖,是该会议迄今唯一一篇由中国大陆学者递交的获奖论文。

  在互联网上,这条由卜佳俊和团队亲手搭建的“盲道”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实用价值: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覆盖116个国家,累计访问人数达300多万;央视春晚无障碍网络直播系统连续3年向15个地区的50万人提供央视春晚在线无障碍直播服务;中国残疾人服务网已为3000多万持证残疾人提供了服务……

  “从事信息无障碍建设12年,我感到无障碍建设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消除信息鸿沟、弘扬现代文明的重要途径。”卜佳俊说,“无障碍建设惠及的不只是残疾人,而是面向所有人,让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理解、交互和利用信息。”

  希冀:科技助残更好融入主流社会

  从2008年北京残奥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多种解决信息障碍的方案,从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到雄安市民中心的无障碍规划方案,尽管建树颇丰,卜佳俊仍觉“意犹未尽”。“目前,国内信息无障碍的人才教育和培训体系几乎是空白的,甚至还没有专门的学科。浙大软件学院的课程可以灵活设计,这就让我们有可能开设特质课程,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他想做这一个“吃螃蟹的人”。

  让卜佳俊感到欣慰的是,现在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了特殊人群。日前在浙大一场5G应用设计比赛中,软件学院研究生带来“基于5G技术的‘重明’智能盲杖设计”夺人眼球。“盲杖硬件+手机APP软件”的组合,辅之以5G技术、城市物联网、图像识别等技术,能为盲人提供有效道路信息,及时提醒盲人避障,保证盲人出行安全。

  “我们可以看到关爱残障人的社会文化对于青年学子的熏陶,他们开始学会用科技的力量,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卜佳俊说。

  卜佳俊还希望借助社会力量,专门培养一批盲人体验测试员。“科技本身是为需求服务的,我们希望由专业的测试员为企业或政府服务,告诉他们新设计、新产品好不好、行不行。”卜佳俊期待着,未来盲人体验测试员能成为一个新职业,带动视障人士就业。


《浙江日报》2019年12月4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