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在浙江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祝璐 姚轶涛 徐鑫涛2369

1268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立的第一个省级大赛——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在浙江大学举行

大赛设置有“创意设计:智能机器人——让未来更多彩”“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人类极限”“创意格斗: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科技与传统武术的结合”三大主题和“探索者”趣味比赛项目

创意设计展区部分作品及裁判问辩

在“创意设计:智能机器人”板块中,有会玩俄罗斯方块的机器人,通过计算机视觉识别和AI算法,驱动机械臂抓取方块并合理摆放;有针对中短发人群设计的双臂洗发机器人,通过检测装置对头部进行自适应贴合,并实现了洗发冲淋吹风一体化;有多功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对其进行智能遥控和语音声控,并兼具感应开盖和一键打包的功能;有适用于小水域的水上自动清理机器人,可实现对城市河流漂浮物的自动打捞和清理,同时还可以进行水质监测;有人机对战的智能五子棋机器人,采用图像识别算法,实现了人与机器人在真实棋盘上下棋;有能实现智能存取和处理的智能鞋柜,帮助用户实现更方便的鞋子存取、烘干消毒以及报警功能,实现了一物多用的功能。

创意竞技模仿展台

在“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版块中,来自浙江大学的参赛作品“二爪魔方机器人”以13.991秒的平均速度最快还原被打乱的魔方,在竞技组力压群雄,拔得头筹;浙江理工大学的“魔力转圈机器人”紧随其后,以15.882秒的成绩位居第二。

仿人格斗机器人格斗

轮式机器人格斗

而在“创意格斗: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板块中,浙江大学的仿人体感队的两只队伍会师决赛,包揽了仿人机器人格斗项目的冠亚军,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MY.MGZ队、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轮式力士队和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的小霸王队分别荣获了轮式机器人项目的前三名。

探索者越野机器人赛场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中国图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委会协办。自启动以来,受到省内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39个高校的28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组评定,共有114个创意设计类作品、15个创意竞技类作品、42个创意格斗类作品入围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