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关爱就在身边 问题就地解决

求是学院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1081

简约的北欧式装修风格,亮黄色的线条勾勒着浅灰色的背景,跑步机、椭圆机、卧推架、哑铃凳等各种健身设施一应俱全……

如果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健身房,是不是很赞?如果还是免费的,是不是就太太赞了?

11月中旬起,求是学院的学生们就享受到了这样的“福利”,位于碧峰4幢的云峰学园健身房开始试运营。不少学生体验过后在朋友圈里晒起了健身照:“学园想得很周到,还有教练,真是太好了,可以学习到健身的正确姿势。”还有家长在评论区留言:“孩子体高偏瘦,身体素质不是很棒,希望他能在这儿得到专业的指导,享受健身的乐趣。”

最近,求是学院三个园区的“动静”有点大。关爱学生的举措看得见摸得着,也让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求是学院努力履行立德树人首站育人责任,积极回应学生成长发展需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硬件配套与文化育人结合起来,试点探索以学生住宿社区为依托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新模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育人新载体。

园区“上新”增加可借用房间面积总体174% 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

也许对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本科生来说,除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之外,他们待得最久的就是求是学院的三个学园了。如何让学园真正变成学生成长的大家园,让学生在园区内就能享受到便利服务,是求是学院一直在思考的。

“这次园区的提升改造,新增3个健身房,4个艺术室,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享受艺术的熏陶。”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翁亮说,这几个空间投入运行以来,使用率很高,比如健身房,自试运营开始以来,预约情况火爆,晚上时间段都基本满员。

不仅仅是健身房和艺术室,自习室、毕至居(自助式厨房)、自助洗衣房等一溜新空间也在园区逐一亮相。

学园内新开的自习室对我们学生学习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丹青学园大二学生欧阳炜欣说,以前要走路或者骑车十几分钟才能到教学楼或图书馆自习,每当雨雪天或者很冷的时候,就不太想去了,现在能去楼下的自习室,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

很多学生说,本来只是我自己心里想想的,居然这么快就成为现实了,学院好像有读心术,知道我们想要什么。

读心术当然是没有,求是学院只不过是把工作做在了前头。这次升级改造之前,他们通过问卷向本、硕、博3100余位学生开展了调研,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统计数据显示,50%以上的同学对自助服务室、自习室、自助洗衣房、健身房、谈心讨论室、毕至居、党员之家等需求迫切,特别是自习室,70%以上的同学认为“非常必要”。

为此,求是学院在整体改造的3600平方米中直接改造专用自习室14个。同时为了提高空间利用率,大多选择了活动式家具。这样一来,其他类型活动室也可以“变身”成自习室,初步测算最大可供自习面积2500平方米。

要把好事办好,关键是要以人为本。求是学院从学生需求出发,设计功能布局,建设一流社区,拓展育人空间。在物理空间方面,学院提出园区“五个一”:建设一个健身房、一个艺术室、一个宣传彩屏、一个“一站式”育人服务中心、一个宿舍调整改造项目。在更为微观的宿舍层面,打造“六个一”项目,以宿舍楼群为单位建设六个功能室,包括一个党员之家、一个谈心讨论室、一个自习室、一个毕至居(自助式厨房)、一个自助洗衣房、一个自助服务室。此外,社区配套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也同步跟上。

通过改造存量、扩建增量等方式,学生活动空间得到有效增加,可借用房间数总体增加114%,可借用房间面积总体增加174%。

“虽然这些社区空间分布在不同的学园,但我们坚持开放、开环、开源理念,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说,同时这些空间也将成为学生成长的平台和学院育人工作的阵地,“浙大校歌里有这样一句歌词,‘形上谓道兮形下谓器’。我们希望这些物理空间能为学生交流、共同成长创造条件,通过软件硬件的结合,发挥学生社区思想引领的积极作用和文化育人的载体功能。”

服务大厅常态化提供服务 让学生不出园区就能把事办妥

几天前,丹青学园大一学生何思怡收到一条短信,通知她可以领“互联网+”大赛的志愿者证书了。第二天,趁着中午吃饭的空档,她去学园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几秒钟就领到证书了。“以前需要自己去相关单位拿,现在不用跑出园区了。而且服务大厅开放时间很长,晚上和周末都有人值班,我们随时都可以去办事。”

不出园区就能把事情办妥,这得益于求是学院新建的学生社区线下服务大厅。这学期,园区建设了服务大厅,开设有跟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红色驿站、团学园地、生涯规划、权益服务、场地物资、学业发展、学生资助、心理咨询等对外服务窗口,常态化提供党建、团建、管理、学生事务、园区公共事务等服务。在院系服务厅里,还开放了18个流动工位,专业院系老师可深入园区开展工作。

“目前办理事项最多的就是场地物资了。党员之家和红色放映厅等空间几乎都爆满,同学们借用场地开展了很多活动。”翁亮说,以往学园没有什么场地,学生要到学校相关部门跑流程、办手续,现在园区有很多场地可以供学生使用,预约也很方便,只要网上下载一个表,填好后交到园区服务站,等短信通知就可以了。

“我们希望从细节入手,给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学院对他们真心实意的爱。”邱利民说。

落实是关键的一步,是知信行统一的重要体现。在主题教育中,求是学院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区延伸,通过线下大厅和线上平台,着力打造“学生成长服务站”,精准对接学生实际需求,满足社区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思想学习生活需求。

同时,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设中,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价值,鼓励学生自觉承担社区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岗位。“学生成长服务站”专门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推进学生在新型学生社区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学生服务学生的形式很新颖,对于其他同学来说是得到了便利,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不同的体验。”蓝田学园负责场地物资窗口工作的大二学生樊于止说,不同事项有不同流程,为了做好服务,她和小伙伴们把办理步骤画成图,方便记忆,“每天晚上七八点是最忙的时候,怎么样能快速帮同学办理事项也考验我们的沟通协调能力。”

2019年,浙江大学入选全国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建设过程中,校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在主题教育中,求是学院紧紧抓住交心、助人、落实三个关键,将工作进一步深化、细化。

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芸说:“目前我们正在收集同学们对这些服务的意见建议,然后有针对性地调整改进,提升用户体验。另外还将不断完善线上服务平台,再增加一些办理事项,让学生少跑腿。”

精益求精抓示范,久久为功抓质量。求是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试点建设中,始终不忘初心,铸魂育人,树立科学统筹的意识,聚焦问题的导向,因地制宜地创造性开展工作,力求高质量完成“答卷”。

“有了这些物理空间和服务举措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师生为本理念,邀请名师高人进学园,跟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的未来成长提供能量,在园区这个大家庭里,把我们的光和热源源不断地带给学生。”邱利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