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大师生接力开出疫情心理应对的“网络良方”

发布时间:2020-01-29来源:浙大新闻ban作者:柯溢能786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互联网上一时弥漫着恐慌情绪,也充斥着各种谣言。应激事件下泛在的不确定感、不安全感、恐惧、焦虑、愤怒、侥幸等负面心态,如同另一种“病毒”,其传播力和危害性同样令人担忧,这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也不利于民众的身心健康。

连日来,在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微信群里,老师们除了分享疫情的最新消息,也从心理学角度表达了对事件中民众心理的担忧。大家认识到,科学防控疫情,既需要医学手段,也需要心理学方法。在此背景下,心理系当即倡议全系教师“立足心理学专业,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积极撰写科普文章,介绍疫情危机的心理应对方法。

旋即,心理咨询、社会心理学等方向的教师们纷纷响应形成导师研究生为主要力量的科普短文撰写小组。“除了在家写论文,当下写好心理应对的科普短文更‘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为此,心理系师生接力每日一篇形式上线抗击疫情的心理应对科普文。

如何更好居家隔离?面对疫情如何降低恐慌?有没有心灵放松简单易学的“广播操”?目前,浙大心理系科普短文主动围绕公众热点和大众需求,紧跟疫情发展,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稿件写作。未来,他们还将通过典型案例解读,开展网络心理援助。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主任何贵兵教授介绍,系里教师还通过网络积极与全国心理学相关专业组织联动,参与发起网络心理援助工作,积极投入心理援助服务。有些教师还第一时间设计了关于疫情防治的心理学研究,通过网络开展问卷调查,以深入分析危机事件中民众的社会心理特征和心理应对方式,为危机事件下的心理建设提供持续有效的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