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江大学牵头发起的浙江省“新冠抗疫心理支持热线”今起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0-02-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1086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一时间各类消息夹杂着谣言,透过网络铺天盖地而来,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公众的心理担忧和精神困扰。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疫抗疫形势,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浙大心理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1日联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工作委员会浙江督导点(以下简称注册系统浙江督导点)、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面向社会公众开通新冠抗疫网络心理支持热线。

浙江省“新冠抗疫心理支持热线”(预约QQ公众号:800831889,推荐使用手机QQ扫描以下二维码直接添加预约)。2月1日—2月16日期间面向社会每天开放,预约时间段为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咨询时间段为每天下午14:00-17:00、晚上18:00-21:00,由来自浙江省内外高校、医疗系统及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提供专业支持。

疫情发生至今,无论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及其亲属;无论是接受隔离的一般接触者还是居家生活的普通大众,都不同程度地持续承受着疫情来袭的巨大心理压力——恐慌、焦虑、怀疑、孤独、崩溃等情绪陆续出现。一般的情绪反应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家人陪伴等方式得到有效化解,但仍有少数情绪困扰会持续存在甚至不断加重,需要专业的心理支持介入,以便更好地缓解压力来积极应对当前疫情。

为此,浙大心理中心联合注册系统浙江督导点与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积极筹备面向社会公众的新冠抗疫网络心理支持热线,在短短三天内起草各类规范性文件10余份,整理各类新冠抗疫和心理支持学习资料10余份,在浙江省内外高校、医疗系统及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中招募专业心理支持志愿者100余人,专业督导师4人,申请心理热线工作QQ 5个,召开网络筹备会议4次,线上开展专业培训1次,以确保该心理支持热线工作的专业性与规范性。目前已选定首批共六十多位咨询师参与网络心理支持热线的志愿服务。

据了解,浙江大学作为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的会长单位,浙大心理中心作为注册系统浙江督导点的唯一挂牌单位,不仅承担着保障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心理健康安全的工作,也肩负着为社会公众提供抗疫心理支持、传播心理卫生防护知识的责任。为保障热线咨询的专业性与安全性,浙大心理中心第一时间确立了热线工作的运行流程与规范,在热线工作正式开展前,注册督导师为热线志愿者团队进行了线上专业工作培训。浙江督导点也将定期针对志愿者们在热线中所遇到的各类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困扰开展线上团体督导,以保障热线咨询工作科学规范有序。

此前,浙江大学正式开通校内新冠抗疫心理支持热线。1月31日——2月16日期间面向浙大全体师生持续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30,由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在线提供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