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战疫”时刻,浙大图书馆服务不止

发布时间:2020-02-24来源:图书馆作者:102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浙大图书馆的物理空间虽暂停开放,但“办师生满意的图书馆”的初心不变,通过协调有关力量,最大努力创造网上资源与服务支撑条件,实现阻断疫情和支持教学、学术、科研两不误。资源建设、平台数据、参考咨询、读者服务等多部门馆员迅速“在线”集结,全力支持师生的教学、学习与研究。

数字资源整合推介

为让师生“宅”家期间充分利用图书馆知识宝库,图书馆推出数字资源访问指南,为师生利用各类数据库查找信息提供导引。集中推介Elsevier、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爱学术等平台的精品外文电子书,积极推广“云图M-LAB”,优化“京东读书”校外绑定注册环节并延长试用期限,为师生中外文阅读提供便捷。按照常用中外期刊全文数据库、常用中外文摘索引数据库对数字资源进行分类推介。

教材教参在线提供

为“不停学、不停教”提供支持,图书馆已购或者正在试用的云图、超星、方正电子书、京东、读秀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中文教材教参的获取需求。面对外文教材教参存在一定缺口的问题,图书馆立即联系爱教材平台相关国内代理商,2月10日提出最初申请,次日晚即实现全库开通,通过不懈的努力,争取到剑桥、牛津、圣智和CRC四家知名出版社的优质教材资源试用。

图书馆还积极联络多家国际知名出版社,目前已陆续申请开通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本杰明大学出版社、Wiley出版社、德古意特出版社、Proquest、World Scientific等多家出版社的学术专著全库试用。与此同时,及时推出综合类、学科类电子书数据库精选指南,“全面”与“精准”双管齐下,成为师生启动网课“神助攻”。

全力保障资源访问“不堵车”

图书馆帮助师生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在线资源的不间断访问、为学术科研活动的有序顺畅提供便利,不仅努力实现资源访问24小时不断线,同时还要解决“堵车”问题。图书馆积极协调中国知网(CNKI)、EBSCO、Elsevier等多家数据库商,与信息技术中心、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CARSI)一同加班加点,短时间内为我校开通校外统一身份认证访问,以方便师生在非校园网环境下,直接使用浙江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登录,获得更好的访问体验,满足科研和学习需求。据统计,自CARSI开通以来仅12天,使用人次即达1.5万。

目前开通统一身份认证的数据库(图片来自CARSI网站)


线上服务与宣传推广不停步

为全力保障师生在项目申报、评奖评优和职称评定等工作中的检索需求,查收查引服务迅速调整工作方式,实行在线服务与证明材料无接触送达。并梳理信息素养讲座视频与系列微课,联合数据库商录制数据库讲座视频或进行在线讲座。图书馆暂停开放期间,图书逾期不计,不产生超期罚款,网上续借正常开展。同时,还临时组建咨询服务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在疫情防控阶段师生在图书馆网站留言板、微信公众号、读者交流QQ群提出的各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