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一款和你的手机争宠的灯

浙大学子荣获亚洲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1324

你有没有想过,桌上的台灯有一天能够拥有会变化的情绪反应,像宠物一样和你的手机争宠。

“MOMO”就是这样一款可以和你的手机争宠的灯!

近日,2020年Asia Design Prize亚洲设计奖获奖名单揭晓。由我校软件学院赵艺钧老师指导,软件学院2019级研究生郑资、杨启浩以及计算机学院2018级博士生郦家骥共同组队的参赛作品“MOMO”,从30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大赛winner奖项。

人们天性就会被可爱的动物所吸引,“MOMO”将这种情感与台灯的设计相结合。“MOMO”的设计中,它被描绘成一种宠物,可以通过表情和灯光的变化引起用户的注意,让用户交出手机与它互动。手机就像是“MOMO”的宝藏,拿走底座上的手机,它会变得不开心。

MOMO”外形的灵感是墨猴,墨猴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桌面的上宠物,它身形较小可以藏在笔筒里,据说能磨墨舔墨,所以称为墨猴。创作团队成员介绍说:“灵感乍现的时候,当时正躺在椅子上,伸手够不到台灯,最后借用手机去碰的开关,想着或许能把台灯重新设计一下。”

轻拍“MOMO”的头顶可以开关灯光;手指在顶部滑动能够调整亮度;将手机放在底座上,“MOMO”的表情就会发生改变。

考虑到结构的可行性,MOMO表情的变化借助了弹簧来实现。眼睛处的挡板通过连杆与底座弹簧相连接,放上手机时,重力使弹簧收缩,以此实现表情的改变。这种趣味性十足的交互方式旨在让用户体验与宠物玩耍的快乐,让用户自然地放下手机,产生积极乐观的情绪。

Asia Design Prize亚洲设计奖是一项由日本和韩国共同举办的面向全球设计师的国际性大奖。该赛事致力于发掘可以引领未来的新颖设计理念,旨在探索能够解决亚洲社会问题的概念设计,同时希望能为世界带来影响和改变。团队于去年8月底提交作品,经过初审、终审,最终收到了获奖邮件,由于疫情原因,大赛组委会决定取消颁奖典礼,将于4月中旬开始配送获奖证书。

现代生活中,有许多人过度依赖手机,离开手机,焦虑来袭,甚至感到坐立不安,却忽视了身边的人。偶尔摆脱信息的洪流,将注意力转移到别处,回归理性,关注生活成为我们现在大力提倡的理念。创作团队成员表示:“创新设计是一种看待事物的乐观态度,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能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探索并有所创造,是一件幸福的事。”

这是赵艺钧老师带领的师生团队今年首次斩获的国际性奖项,该团队的其他成员曾在2019年获得了德国红点奖,“独创、道德、情感、美学、商业”这是他们所秉持的设计理念。

近年来,软件学院积极支持研究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参加国际国内创新创业大赛、软件创新大赛、创新设计大赛等,获得了Red Dot设计概念奖、iF设计天才奖、IDEA设计优胜奖等国际创新设计大奖。

在2019年的5G应用设计揭榜赛校园分赛中,来自浙大软件学院研究生的“基于5G技术的‘重明’智能盲杖设计”不仅摘得校园分赛一等奖,还获得了5G应用设计揭榜赛京东特别奖。

这些创新项目全部运用科技的力量,定位于服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地共享社会进步等,既运用硬核技术、坚守创新设计,又真正以人为本、服务美好生活、创造社会价值。

(文 杨金/图片来自浙江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