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公共管理学院在疫情防控中贡献治理智慧

发布时间:2020-03-23来源:公共管理学院作者:4006

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一级响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上迅速取得成效,是依靠什么样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218日起,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带领团队深入抗疫一线专访,通过对县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工作的调研访谈,揭示出浙江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有益经验:富阳区的“大党委”制、“组团联村”制度、“特殊党日”活动、“三三制”工作安排,为当地在疫情早期阶段实现早排查、早隔离的有效防控准备了有益的前置因素;鄞州区县域医共体建设为疫情第一时间发现上报、高效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林卡教授联合杭州菲尔德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展开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社区居民生活状况调查”活动发现,社区居民对于此次防疫的应急措施具有很高的认同,自觉地配合政府采取这些措施,并对于政府的防控行动给予高度评价,为推进防控工作提供了群众基础。

直播献策回应社会关切学院院长郁建兴、副院长张蔚文、文科领军人才石敏俊、百人计划研究员吴超等多多次做客浙江卫视“科学控疫情、统筹谋发展”栏目、浙江新闻联播、连线中国国际电视台等,就浙江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中如何在“精密智控”上持续发力,如何在疫情危机中找到发展契机,浙江省如何实现分区、分级精准疫情防控,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技术在浙江省的精准防控、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综合性复工评估指标、全面动态检测复工状况,健康码背后的城市“数字化”基础等主题接受专访,权威解读浙江省疫情防控的有益做法和有效经验。229日,郁建兴通过浙大钉直播平台开始“科学控疫情,统筹谋发展”网络直播课,从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的公共治理机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地方治理、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三个角度对疫情防控中的公共治理问题做了全面解读,并提出了如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多项建议。

参与研讨,积极贡献智慧。224-26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社会保障”研讨会以通讯会议的特殊方式召开。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指出疫情当下,应当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精准助推抗疫复工建立特殊通道,补助复工旅费破除两地“门禁”,补助通勤费用建立点对点沟通,补助输出地费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治理研究》20202月刊组织的“疫情防控”主题研讨栏目,顾昕教授聚焦疫情的早期预警,提出政府与社会需要互动协同,行政机制与社群机制需要互补嵌入;高翔、郁建兴考察了疫情防控中的三大公共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