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恪守工程教育初心,赓续求是育人使命

工程师学院师生开展院士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27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434

2019年12月,窗外腊梅傲霜绽放,室内暖流润泽心灵。在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接待室里,工程师学院师生聆听了材料科学晶体结构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对于工程教育的经验分享。

张泽从自身在德国的工作经历出发,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工程师培养的目的与意义,即培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谈及工程师学院“项目制”招生及培养时,张泽明确表示“要聚焦学生工程能力培养,真正做到从接受知识的传承能力转换为解决问题的创造能力”,“项目制的培养,意味着更宽的能力范围,有面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能力不仅仅是知识,甚至知识仅仅是一小部分”。

张泽认为“项目制”最大的特点在于学科交叉上,能够以交叉学科整合优势资源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这种创新的模式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种按照能力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极具符合国家需求的适应性。最后,他勉励在座同学要保持对事物本质追求的好奇心,求真、求实、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分享交流后,工程师学院的师生们体会到,作为浙江大学的师生,一定要无愧于浙大人这个无上荣光的称号,无论身处什么行业领域,要敢于去啃最难啃的骨头,不断开拓人生的高远境界,用青春与汗水书写浙大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访谈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