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摘帽不摘帮扶 决胜脱贫攻坚

校领导一行赴景东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2522

6月2日至5日,浙江大学代表团赴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调研考察,并举行浙江大学-景东县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打赢打好景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景东县“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专题研究成果汇报会同期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对景东高质量脱贫摘帽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后脱贫时代,更要在做好规划先导上发力,超前谋划,整体布局,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发力,同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商业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聚焦教育发展上发力,让教育扶贫持续发挥作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开展医疗康养上发力,结合云南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建设思路,围绕景东实际需求,发挥学校医疗优势,借助市场手段提供康养服务支持,回应景东百姓的希望。

景东县委书记李春荣对浙江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浙江大学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全方位推进景东县脱贫攻坚,创新了高校扶贫的有效模式。一批又一批浙大人不远千里来到景东,帮助景东人民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的道路,景东各族人民备受鼓舞,更加增强了打赢打好脱贫收官战,奔向小康社会的信心。相信在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下,景东一定可以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推进会上,浙江大学捐赠景东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资金109万元。相关方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景东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2020年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及产业帮扶情况等。

同期,学校代表团在景东召开了“十四五”前期重大专题研究成果汇报会,就相关议题开展交流研究,组织学科力量为景东发展谋篇布局,献计献策。浙江大学黄祖辉、顾国达教授面向景东县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开展了题为《当前形势与景东“十四五”发展》和《宏观区域形式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培训讲座。

今年5月16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景东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2.34%降至1.31%,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此行,邬小撑一行还看望慰问了研究生支教团和景东县选调生,并与他们座谈,勉励大家扎根土壤大地,磨练青春,升华人生。代表团还来到景东高级中学职教园区,了解“浙大楼”建设情况;前往新民村走访调研,慰问新民村养猪户;考察调研了灵芝孢子粉产业基地;参观考察了景东脱贫攻坚纪实馆和景东博物馆。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系)教师及校友企业代表,景东县县长胡其武、副县长王忠仁参加调研。

(图文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