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6-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柯溢能 卢绍庆 朱原之3257

6月5日上午,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开幕。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凝聚智慧和力量。会议为期一天半,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开幕词,校长吴朝晖作学校工作报告,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主持。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出席。

任少波指出,本次“双代会”是在决胜“双一流”、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胸怀两个大局,始终保持忠诚担当的政治底色,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窗口意识,自觉保持决胜一流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要葆有更大的梦想,铸魂育人、高原筑峰、攻坚善治、拓展全球,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凝聚奋斗力量。

任少波强调,要做好新时期“双代会”工作,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深入一线,切实了解基层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要锐意创新,不断开辟“双代会”工作的新路径;要强基固本,务实加强“双代会”自身建设。全校上下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打赢“十三五”收官攻坚战,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朝晖作了题为《求是创新开拓奋进迈向更加卓越的新征程》的报告。他指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按照“五大体系”“五大布局”“五大战略”部署,矢志立德树人,一流教育教学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坚持勇攀高峰,创新生态系统的高精尖导向不断彰显;狠抓一号工程,一流学科体系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深化合作办学,全球开放发展的战略格局不断拓展;发挥改革优势,现代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不断显现;强化党的领导,保障发展稳定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

吴朝晖强调,要以求是创新为精神内核,激发广大师生活力,明确“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加快凝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强大合力。要再启新征程,再造新优势,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要打造全球知名的教学品牌,构筑人才培养的新优势,努力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领头雁”;要增强交叉会聚的内生动力,构筑学科生态的新优势,努力成为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的“领跑者”;要营造团结奋进的事业环境,构筑人才资源的新优势,努力成为天下英才集聚的“新港湾”;要打造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构筑创新中心的新优势,努力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动力源”;要弘扬启真崇善的价值追求,构筑文化育人的新优势,努力成为大学精神建构的“排头兵”;要加快资源要素的整合重组,构筑办学体系的新优势,努力成为高校综合改革的“先行地”;要秉承师生为本的服务宗旨,构筑治理能力的新优势,努力成为现代大学治理的“样板区”;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构建党建工作的新优势,努力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示范校”。全校要进一步凝聚团结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和发展的力量,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不懈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总会计师石毅铭作的学校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楼成礼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将讨论和审议大会各项报告,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文 江宁宁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