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师说:让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0-06-23来源:小时新闻作者:王湛 方诗琪 邱伊娜 柯溢能1319

我一直认为,上好思政课应该是潜移默化、和风细雨,用生动丰富的案例教学就是很好的一种方式,特别是用身边人的真实故事更容易让学生融入进去,得到教育和启发。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线上上课的方式使得师生间的交流互动相对较少,所以更需要用新颖的教学方式,让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入脑入心。

本学期最后一堂形势政策课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发展与当前经济形势”,其中一块讲的是扶贫攻坚,在备课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我们经济学院的辅导员陶甄老师正在浙大对口扶贫点——云南景东县新民村挂职第一书记,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前不久又从前线传来好消息,经过国家第三方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景东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如果能把这件事融入到课程当中,可以很好地以点带面,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反映时代变革进程,展现中国经济腾飞,同时也体现浙江大学在脱贫攻坚这个国家战略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本来我们考虑和陶甄现场连线,由他一路带领我们参观新民村的崭新面貌,但因为大山里网络信号差,要保持长时间在线有点困难,最终我们选择了提前拍好VLOG《驻村的第320天》,在线上进行播放。播完之后我们在线上连线陶甄,同学们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热情,纷纷向陶老师提问,有学生说“我自己就是从贫困县走出来的学生,看到您的事迹深受感动。对于我们从贫困县走出来的、家境本就不富裕,但是也迫切希望能够像您一样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力的学生,日后面临人生的抉择时,是以选择能够挣得更多工资的工作、顾好小家为先,还是以投入基层工作、奉献国家为先?”,还有学生问“当初您想去景东时,父母家人支持吗?如果不支持,您是怎么劝说他们的?我们应该怎么劝说家人来支持我们去基层工作,让他们减少一些担心呢”,说明同学们已经把自己摆进去了,不仅从课程中得到了教育,更升华到了自身的人生选择,这是思政课更进一步的育人效果。

经济思政课原本多是用数字说话,但我希望通过故事讲述以及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VLOG形式,用最真实的案例体现扶贫攻坚的成效,进而展现中国经济辉煌成就及背后的制度优势。同时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鼓励同学们秉持家国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如果同学们意识到这一点并有所行动,我想我的课堂目标也就实现了。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卢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