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云上研讨雄安新区的金融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作者:898

雄安新区作是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要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行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2019年,雄安新区被指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并被央行选定为数字货币DC/EP的首批试点城市,集聚创新要素,在数字金融领域先行先试,构建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数字金融发展新高地。

72日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举办的云研讨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小虎教授对数字货币LibraDC/EP进行了多方位分析比较,对于DC/EP赋能雄安新区产业发展及金融科技创新的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数字货币应用于雄安新区的业务场景提出了具体设想。杨小虎教授解读了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视野下的演进历史并分析了区块链在雄安新区的产业发展现状,展望了区块链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发展前景。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教授深度解读了大数据驱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智慧决策、金融科技创新的具体路径,定义了金融科技创新的内涵,剖析了大数据智能支撑数字金融的技术原理、金融大数据智能技术架构,探讨了需求和技术驱动下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模式,提出了金融科技大脑的设想以及金融智能服务生态的发展方向。

沈炳熙、胡恒松、项洪斌等专家围绕数字金融的网络化、生态化发展进行了点评,就雄安新区建设数字城市、落实数字货币试点、发展金融科技的关键举措提出了精彩的见解。

沈炳熙认为应全面、正确理解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具体内涵,特别是数字货币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安全性、反洗钱等方面发挥的积极社会作用。

胡恒松指出已有40家金融机构入驻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在金融科技的应用方面具有区位、人才、产业及科技等优势。他建议雄安新区加强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科技应用的立法,搭建数据开放、场景开放的前沿性创新基地。

项洪斌表示,雄安新区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浙江要打造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他认为,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可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汇集校内外资源,将浙江发展数字经济、城市大脑的经验以及浙商等优质资源引入雄安新区。

本期云研讨会立足于雄安新区的重大需求,对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创新的“数字”机理和“智能”内核进行了深度解读,探讨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物理空间和网域空间内的连结及其为雄安新区带来的契机与跨越,旨在为建设数字雄安、未来之城提供系统性、前瞻性的科技支撑和政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