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发布“智海”人工智能科教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04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方秀芬 柯溢能 卢绍庆1751

7月1日,浙江大学“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揭牌。“智海”将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实训。

据介绍,“智海”寓意为“有智之能,方可驱动时代变革,有海之容,便可赋能万物更新”,并同时赋予平台理念:人工智能、教育先行;产学协作、引领创新。该平台将以人才培育、科技创新为使命,深度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生态建设。


年上半年疫情期间,238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三年级本科生以及247名其他专业学生通过“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的初期系统“Mo”平台完成了《人工智能》课程的学习。


材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据介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吴飞教授、陈为教授和孙凌云教授分别编写的《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可视化导论》和《智能产品设计》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三本教材已经出版,并且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建成慕课,先后有12万多人学习。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表示,该平台会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教材提供算法实训,让学习者体会人工智能具能、使能和赋能,从算法层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知其意,悟其理,守其则,践其行”。通过实训平台搭建,将理论知识转化成赋能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国家、行业和企业需求结合更加紧密。


年9月份,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图灵班60名学生的课程《人工智能基础》以及1110多名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将在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支持下,全面使用这一平台,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科教融合平台。


《杭州日报》2020年7月4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