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大紫金港校区体育馆有了新任务

发布时间:2020-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2163

亚运篮球比赛馆赛时一层平面功能分区图(局部)


一座大学校园内的体育馆,如何经过改造升级,成为符合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要求的专业篮球比赛场馆,在赛后又如何恢复为一座师生们的体育馆,继续服务教学和举办校园的各种大型活动等。2022亚运会在即,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二院作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2004年建设时的设计方,又为紫金港校区体育馆改造成2022年亚运会篮球小组赛的比赛场馆,提供了方案。

亚运会的篮球比赛场馆包括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浙江大学紫金港体育馆、富阳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和绍兴市奥体中心体育会展馆。

浙大紫金港校区的体育馆自2012年投入使用至今,不仅是学生体育教学活动场所,也是校园大型活动的重要场馆,见证了数届学生的入校和毕业,校友的集体婚礼,还曾“接待”了来自各国的高中生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物理竞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参加篮球联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等。

而国际标准的篮球比赛又对场馆有着与赛事级别相关的统一规范要求。近年来,选取高校和社会的已有体育场馆进行改造是一个常用的方法,但同时也为设计增加了难度。

本次紫金港体育馆改造不改变原体育馆的主体结构。改造内容包括馆内篮球比赛场地的木地板整体翻新、机电管线与设备的改造、整体智能化系统的提升等,以及通过声学和光学的设计,对音响、照明灯具、显示屏等比赛相关设备的更新改造,使得馆内的光线和声音在满足比赛现场需求的同时,符合体育比赛高清转播对画质和音质的要求,同时实现对各类设备的智能化控制。

原本馆内近6000个观众席座位将进行适当调整,在赛时增加贵宾席和媒体席等不同类型的坐席。馆内非比赛区域也将根据赛事要求进行功能的调整和划分。

考虑到比赛期间,空间的使用包括了运动员、观众、贵宾、安检人员、竞赛管理人员、媒体人员、场馆运行人员等,设计师对车行流线、人行流线方案进行周密的考虑和设计,围绕人行安全且有序地抵达与进入,最终到达各自目的地这一目标进行组织。

在体育馆的改造中采用了多种能够回收或反复使用的材料来搭建赛时的临时设施,符合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为方便赛后恢复校内大型场馆的功能,设计师将恢复方案的设计思路贯穿于整个改造工程之中。

除了改造受到现有条件限制之外,由于场馆已经历一段时间的使用,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还有可能发现现状与原设计不相符之处。需设计师到现场进行重新查看、测量,必要时进行相关专业的共同讨论,对设计方案做出调整并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风管、水电管线与设备以及装修等问题,都将在团队的整体配合下才能得到相应的解决。改造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开始施工。

改造工程计划将按要求在亚运会比赛前一年完成施工,其后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试运行。而设计团队的全程跟进不但包括设计过程与施工过程中所提供的服务,还包括完工后的试运行阶段和正式比赛期间使用阶段的随时待命。

(文 朱原之/图片来源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