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台州研究院IGBT模块自动固化炉设备研发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发布时间:2020-07-17来源:台州研究院作者:1042

“把烘箱烘烤时的温度记录下来,然后呈现在我们的软件上面。现在代码已经写好了,准备在机器上运行一下。”

连日来,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内,陈鸿捷和同事们正紧张地对IGBT模块自动固化炉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这台设备的投入,将填补国内该领域内的技术空白。

IGBT模块又称为功率半导体模块,是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必不可少的元器件,它的主要功能是在设备运转中进行交流电、直流电之间的转换。

目前,国外采用的是链条式自动化烘烤和人工烘烤箱两种生产模式为主。链条式自动化烘烤虽然全自动化,但在胶水固化过程中会出现荡漾纹路;人工烘烤箱模式能解决荡漾纹路的问题,却只能靠人工手动操作完成,并且只能烘烤同类产品。

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2018年受厂商的委托开始接触、研发IGBT模块,以超越国外同类产品为目标,开展固化炉设备国产化研制。经过7个月的努力,研究所2019年5研制第一套国产固化炉,实现了自动化和高精度的合一。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国产全自动化,突破手动运行,实现烘烤全自动;低成本,售价为480万元左右,仅为国外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高精度,烘箱的烘烤精度可达到0.1℃,远超国外的0.5℃;柔性化生产,不同产品可混线生产,满足多元化需求。

 “可以说我们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在世界上也是属于技术领先的。”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特殊设备实验室副主任饶道龚,“对这台设备,我们已经提交了三项发明专利申请。”

据了解,第一套国产固化炉经过近一年的实际运行,工艺成熟,性能稳定;而眼前的这套是第二套,标志着这个项目的研发获得完全成功,可批量生产。

目前,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已经开始准备第三台设备的竞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