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浙江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暑期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9来源:本科生院作者:1768

9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暑期工作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以“深化专业内涵,全面建成一流本科专业”为主题,旨在强调专业建设内核地位,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高标定位、奋力突破,加快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吴健代表学校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系)签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任务书并讲话。

邬小撑指出,在新的历史坐标系下,要坚持聚焦本科教育、服务本科教育、保障本科教育一要同频共振,明确并深刻理解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各学院(系)在目标指标化的基础上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二要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时俱进,加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创新协同、融合发展;三要闭环评价,以出口导向检验人才培养成效,回应国家战略需求。

吴健指出,专业建设是一流本科教育的“四梁八柱”,要重点思考如何在专业结构和布局中把握好稳定性和时效性的关系,在稳定专业内核的基础上,探讨柔性专业建设方向;如何强化专业、课程建设“以不变应万变”的人才培养能力;如何发挥多学科优势,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通道、多层次、多元化的途径;如何共同打造“育人共同体”,塑造更有灵魂的卓越本科教育。

会议期间,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做题为《“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本科教育教学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新时代背景下的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环境与资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一流专业申报、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各学院(系)本科教学分管领导、学生工作分管书记,有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本科生院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就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