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化工学院举办学习陈薇校友事迹座谈会

“培养更多像陈薇校友一样的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20-09-10来源: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作者:2630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1988届毕业生陈薇校友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喜讯传来,在浙大化工学院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引发了全院师生“如何向陈薇校友学习”“如何培养更多的像陈薇校友一样的优秀人才”的大讨论。

9月9日下午,化工学院举行了“向‘人民英雄’陈薇校友学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陈薇校友事迹座谈会,陈薇校友在浙大读书期间化工系老领导吴星义、指导教师姚善泾、辅导员俞迪虎等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师生观看了陈薇校友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及后续访谈的视频,进一步了解了陈薇校友先进事迹及其做出的重大贡献。到场师生纷纷发言,畅谈感想和启发,座谈会气氛热烈。

原材化学院党委书记吴星义老师是陈薇校友读本科期间浙大化工系党总支副书记,他对陈薇校友当年在浙大求学时勤奋刻苦的情景历历在目,他说,陈薇校友在浙大化工求学期间就专心学业,对科学研究有着不懈的追求,浙大“求是”精神所体现的真诚、勤奋,也正是陈薇多年对待科研工作的态度。当年浙大化工系面向学生开展德智体全方位培养,这样的育人传统对学生成长成才是十分有帮助的。

原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姚善泾教授曾在陈薇校友本科学习期间,担任过本科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员,他回忆了与陈薇校友会面的情景:“陈薇校友是我同专业的学妹,这次获得“人民英雄”荣誉称号,我也深感光荣,以前,我们总感到“人民英雄”离我们很远,这次从陈薇校友身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人民英雄”离我们这么近。身为教师要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引导学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担当重任。

 

作为陈薇在1984年入学军训期间的连队指导员、原化学工程专业辅导员,俞迪虎老师用“干练、坚毅、踏实”六个字形容自己对陈薇当年的印象在刚进入大学军训期间,陈薇就是连队的“排头兵”。一直以来,是不断探索的科学家情怀和敢于担当的责任心支撑着陈薇在科研工作的道路上砥砺向前陈薇在本科期间就跟随班主任进入实验室研究当时最前沿的氨基酸分离等技术,可以说在浙大求学的四年也是她科学事业的起点。

生物工程研究所吴坚平所长介绍了与陈薇校友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合作开展科研项目的情况,并表示在生物工程领域会与陈薇校友所在的军事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团队展开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同时也将为浙大学子提供更多走进陈薇校友的学习提升机会。

学校样板党支部的聚合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武佳佳表示,陈薇校友在危急时刻敢为人先,毅然“逆行”,舍生忘死,这种抗疫精神值得每个人铭记。疫情期间,聚合所研究生第三支部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第一实验室党支部结对,开展了“90后党员的战役行动”“党建引领守初心”等一系列战“疫”活动,两个学校两个支部的党员一起,努力向陈薇校友等优秀前辈学习,使党支部在关键时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都积极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

学院研博会主席、制药工程研究生谈梦璐表达了对陈薇校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勇于担当、拼搏奉献的敬佩之情作为浙大学子,应该像前辈一样勇担社会责任,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为保护人类健康作出贡献学院学生会主席、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张汤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危急之际,陈薇校友奔赴最危险、最紧急的地方,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激励着浙大化工学子们不断严格自我要求,为谱写祖国发展的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座谈。生物工程研究所德育导师周珠贤、学院教学科张红、党政办李志荣等教师代表,金欢焕、安科成、王海涛等学生代表也纷纷畅谈学习陈薇校友事迹后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