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校长吴朝晖在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朝晖5202

争做新一轮学习变革的先行者

——在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吴朝晖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此时此刻,想必大家憧憬已久、期待已久,你们告别中学生涯、步入大学殿堂,掀开了人生篇章的崭新一页!在这里,我谨代表浙江大学,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于所有人而言,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出色的你们更是始终保持逐梦前行的步伐,以“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的毅力与实力,克服疫情难关,决胜高考大关,彰显了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不凡自我,交出了不负青春、不负梦想的满意答卷。

当前,21世纪第三个十年已经揭开序幕,新一轮学习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将深刻影响疫情防控时代的教育与学习。在学习内容上,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机器革命融合推进,将进一步突破传统专业界限,引领科技与人文知识大融通,促成基础与应用学科大会聚,让跨界融合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在学习体验上,以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与数字信息世界为主体的四元空间加快到来,将进一步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式办学环境,推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新秩序,让人机协同成为一种必然要求。在学习定位上,以扩张与退缩并存为形态的新一轮全球化持续深化,突显了全球竞争力对于决胜未来的价值,使学习进一步联动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让开放发展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对于学习者而言,最为重要的是主动拥抱学习革命,自觉从跨界融合中掌握新学习方式,从人机协同中适应新学习环境、从开放发展中构筑新学习优势,以不变的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姿态,赢得先行先试先成的战略先机。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让曾经的你们翘首以待,但更加需要未来的你们全心以待、全力以赴,期待大家在新一轮学习变革中焕发青年人的蓬勃朝气、铭记浙大人的奋进传统、勇担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以新作为铸就新担当,在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一体融合”“四位俱佳”中成为澎湃“后浪”。

希望同学们在虚实互动的新空间中学会自主学习。据百度教育搜索大数据显示,全社会在线学习的热度飙升,同比上涨86%。在浙大,学校提供了“学在浙大”、“研在浙大”、智慧教室、课程云等新型平台和高端资源,积极倡导基于线上线下结合的自主学习方式。这正如叶圣陶所言,“教育的目的是养成自己学习,自由研究,用自己的头脑来想,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手来做的这种精神。”面向未来,求学求知更加呈现全时空开放态势,获取新知、升级旧学的需求将指引大家的为学之道。你们需要在学校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的创新互动中,不断强化对新知识新方法的建构,加快形成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让宽厚知识为未来奠基。

希望同学们在通专结合的新要求中锤炼综合能力。哈佛大学多次推行通识教育改革,持续完善通专兼顾的课程体系。在浙大,频频荣获机器人世界杯、国际基因工程机器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最高奖的学生团队,就是在学校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中成长起来的。这正如高尔基所言,“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面向未来,成长成才更加注重全要素能力提升,既是通才、又是专才的目标将标定大家的努力方向。你们需要在学校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中,主动练就选择辨析信息和整合利用资源的本领,加快形成引领发展的领导力,让卓越能力为未来导航。

希望同学们在教学相长的新氛围中形成全面素质。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师徒并称希腊三贤,他们“晚有弟子传芬芳”的故事至今仍是美谈。在浙大,最近一次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11个项目,传递的就是师生互动、携手并进的教育理念。这正如《礼记·学记》所言:“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面向未来,启真启智更加侧重全领域探索研究,同学共进、师生相宜的氛围将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你们需要在学校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的协同培养中,坚持自我激励与交互培养相统一,不断培育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让过硬素质为未来加持。

希望同学们在内外兼修的新方式中培育健全人格。我国先贤哲人孜孜以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内圣外王”等境界,为我们确立了为人处事的原则。在浙大,一代又一代的浙大人坚守以求是创新为内核的精神文化,前赴后继到脱贫攻坚一线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这正如司马光所言:“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面向未来,干事成事更加强调全方位修身立德,内修于心、外塑于形的标准将涵育大家的精神境界。你们需要在学校深耕浙江、面向全国、聚焦长三角、走向世界的全球开放发展中,扛起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和服务社会意识,展示青春奋斗的姿态,让健全人格为未来定位。

同学们,你们是欣逢盛世的一代,也是使命不凡的一代,更是承载希望的一代。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堪当大任”的期待、对浙江成为“重要窗口”的期待和对浙大“走在前列”的期待,在你们身上形成历史性叠加,将成为引领你们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希望大家牢记嘱托、不负韶华,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的有机结合中始终追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以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叩响未来之门!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浙大一切顺利、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