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9504

栉风沐雨,共续华章。9月13日晚,浙江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又一批本科新生以昂扬的姿态,汇聚求是园,迈向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巴德年、朱位秋、李兰娟,校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史晋川,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和2019级本科生顾叶恋共同主持。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江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拓出席仪式。

吴朝晖欢迎新同学们来到浙大,并作了题为《争做新一轮学习变革的先行者》的讲话。他指出,大家是欣逢盛世的一代,也是使命不凡的一代,更是承载希望的一代。新一轮学习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将深刻影响疫情防控时代的教育与学习。学习者要主动拥抱学习革命,自觉从跨界融合中掌握新学习方式,从人机协同中适应新学习环境,从开放发展中构筑新学习优势,赢得先行先试先成的战略先机。他勉励新同学们在虚实互动的新空间中学会自主学习,加快形成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让宽厚知识为未来奠基;在通专结合的新要求中锤炼综合能力,加快形成引领发展的领导力,让卓越能力为未来导航;在教学相长的新氛围中形成全面素质,不断培育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让过硬素质为未来加持;在内外兼修的新方式中培育健全人格,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和服务社会意识,让健全人格为未来定位。希望大家牢记嘱托、不负韶华,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有机结合中始终追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以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叩响未来之门。

教师代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韦路教授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以不变,应万变”三个方面,寄语新生在充满机遇的时代,不忘浙大人初心,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不辱求是人使命,主持风会,转移国运;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时代的大潮中尽情奔涌。

“求是之门已然开启,未来就在你们脚下。”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的孙蓓医生,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发言。她希望同学们,以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做胸怀远大理想的时代新人;以努力奋斗为青春底色,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良好的个人修养为立身之本,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天的我,仍在‘乘风破浪’;明天的你们,终将‘破浪前行’。进击吧,后浪们!”校友代表、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方银霞勉励大家,要在时代洪流中奋勇前行,在坚持之后再多一份坚持,在不负时光中珍惜美好,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能。

典礼现场,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代表、高年级学长学姐、留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用音乐诗朗诵的形式,深情讲述求是创新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时代凯歌,抒发了浙大人奋勇向前的磅礴自信。广大新同学还以热烈的掌声,向迎新报到时给予他们强大臂膀、温暖微笑、真挚爱心的安保、宿管、医护人员、学长学姐等,表达诚挚的谢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一批求是学子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