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2020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实践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3985

913日, 2020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实践会议在安吉召开,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虞选凌,中共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会议开幕式。

吴朝晖表示,新时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就是坚持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我们需要勇做绿色教育的高端提供者、绿色科技的坚定推行者、绿色文化的前沿引领者、绿色生态治理的深度参与者。共同推进学科会聚造峰,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共同推进协同创新攻关,为新产业新业态赋能;共同推进绿色文化传创,面向“一带一路”等全球各地讲好中国故事;向着“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的愿景共同努力。

虞选凌表示,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经济均衡和谐的绿色发展之路。新征程离不开高水平的科研院所提供理论知识和科研支撑,离不开生态文明理念更广泛深入的传播,期待随着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挂牌,产生更丰富的研究成果,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乃至推动全国城市文明建设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夏文星表示,将持续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奋力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真正把湖州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市域样板。

沈铭权表示,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十五周年之际,安吉将继续闯关破题,努力成为展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窗口。

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双聘院士王金南,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做主旨报告。大会主席浙江大学农业生命与环境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主持主旨报告。

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揭牌仪式、安吉“青山书角”揭牌仪式,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名单和生态环境领域“十大前沿科技问题”。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安吉县人民政府等承办;生态环境部,浙江省发改委、省委政策研究室、省生态环境厅,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成员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代表,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闻+

早在2016年,浙江大学就携手安吉成立了“两山”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牵头成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并成功主办了“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2019年启动了创新2030学科会聚计划—生态文明计划;2020年浙江大学再度携手安吉成立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进一步开拓了校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的新模式。

(图文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