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第二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暨“新评价、新治理”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2343

11月2日,第二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暨“新评价、新治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出席并致辞。

高润生表示,此时正值全国上下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本次论坛恰逢其时,意义重大。高校智库建设,要坚持需求导向,面向家国需求;坚持战略导向,服务重大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攻克短板弱项;坚持目标导向,激发潜在活力;坚持贡献导向,优化评价体系;坚持价值导向,营造良好氛围,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邢怀滨表示,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评价和治理是科技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设立科教协同机制,推动政策措施协同和工作落实;期待高校智库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筑良好人才成长生态等方面发挥好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

叶民代表浙江大学向与会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浙江大学高度重视科教智库建设,未来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这次论坛为平台和起点,协力为国家中长期科教发展战略谋划,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承办;相关专家围绕“科技创新治理挑战”“一年来科技界学风作风发展状况调查数据分析”“科教发展战略展望”“研究生教育的科教融合之道”“全面提升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研究”“适应智能时代的研发模式研究”“教育部高等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究报告”等主题做主旨报告并展开讨论。

(图文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