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纪念吕维雪先生九十周年诞辰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1077

11月23日,纪念吕维雪先生九十周年诞辰活动在浙大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举行。吕维雪先生家属、兄弟高校嘉宾、师生和校友代表齐聚一堂,追溯前辈足迹、共商学科发展。

副校长周天华出席并讲话。他说,希望生仪学院进一步凝练特色、聚焦目标,形成具有浙大特色的学科发展新态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构建具有浙大模式的学科发展新优势;振奋信心、主动谋划,推进具有浙大水平的学科发展新高度。

杭州博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生仪学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专项奖教金和奖学金,支持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鼓励教师潜心育人,激励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周天华为杭州博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海颁发捐赠证书和铭牌。

现场,吕维雪先生曾经的同事和指导过的学生代表讲述过往点滴,追思先生风骨。吕维雪先生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先驱。1930年出生,在浙江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赴前苏联莫斯科进修回国后于1959年创建了自动化仪器仪表专业,1977年在国内首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85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在担任浙江大学副校长兼首任研究生院院长期间,作为创始人之一创建了浙江大学混合班(竺可桢学院前身)。先生以其深邃的学术思想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和教育发展方向做出重要贡献。

纪念活动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发展论坛举行。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叶志镇,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陈武凡,东南大学教授陆祖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樊瑜波,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万明习作主题报告。

(图文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