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法智未来”法律人工智能挑战赛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刘涵2035

124日,“法智未来”法律人工智能挑战赛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举行。比赛聚焦合同审核,采取人机合作挑战形式,深刻展示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法学碰撞交融。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分别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加快推进学科交叉会聚和研究范式转型。如何充分发掘人工智能在法律服务领域的潜在价值,实现智能化法律服务?正是这次比赛的要义所在。

吴朝晖表示,面对以智能化为核心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机器革命的叠加融合进程,法学将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颠覆性科技的加持下,加快创新范式的转型,在主动应变中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浙大联合达摩院在国内率先举办法律人工智能人机挑战赛,不仅将为人机协同开展合同审查等法律实务处理提供新的启示和思考,也必将以人工智能赋能法学发展的一小步推进我国法治建设的一大步。希望大家以本次挑战赛为契机,以赛促学、赛学结合,共同助推变革下的法学发展,携手谱写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共襄法治建设的崭新篇章。

贾宇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与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区块链等技术紧密结合,将加速推进迎来AI时代。主动拥抱、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法律行业的深度合作,是法律行业深度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大数据时代的战略之举。他表示,要以制促治,以智提治,以智谋质,期待各方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促进法学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推动法治人才和人工智能人才的综合培养,加快法律服务智能产品的应用落地,塑造法律事业的新格局。

张建锋表示,本次比赛从法律合同审核这个场景为切入点,探索人机互动的新型工作模式,旨在不断探索前沿科技,服务社会。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的行业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更多人机协作场景与应用的落地,为创新插上翅膀。

合同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重要法律文件。部分中大型企业每年各类合同超万份,均需要通过专业法务人员进行合法性审查。本次比赛,来自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与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的4位律师,率12位浙江大学法学生组成4支队伍。现场通过随机抽签,2支队伍成为人类组,2支队伍与人工智能组成人机协作组,人工智能再单独成一组。

三大阵营中的5支队伍,需在30分钟内审核5份平均包含百行文书的租房合同,标注出合同中的风险点。赛前,法律界资深评委已确定数十个风险点,选手每答对一个加10分,答错一个扣10分。

比赛现场,相较人类律师,人工智能律师效率惊人,1分钟内完成了对所有合同的审核运算,加上准备工作、结果传递等全部流程,不到2分钟,“审查结束”的机器声响起,人工智能选择提前交卷。人类组采取了不同的比赛策略,由资深律师领队进行分工合作。而人机协作组,在人工智能迅速找出参考风险点后,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对疑难问题的讨论上。最终2个人机协作组由于排查出了更多疑难风险点,分获第一、第二,而人工智能律师排名第三。

挑战赛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徐晓波、浙江大学本科生院负责人作了发言,评委代表作点评,相关领域专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阿里巴巴达摩院语言技术实验室、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举办。

 (文 柯溢能/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