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软件学院卜佳俊教授入选“2020年度全国助残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软件学院作者:821

12月2日下午,“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助残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卜佳俊教授获得“2020年度全国助残新闻人物”。

卜佳俊教授作为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信息无障碍领域已有13个年头。经过多年努力,带领团队利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互联网上为视障人开拓了一条宽敞的“盲道”,国内无障碍信息建设也开始走上“快车道”。

作为第一起草人制定信息无障碍领域相关国家标准2项,参与行业标准4项,其中,他带领团队起草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根据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增加了移动应用的相关技术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支持和兼容;增加了每项技术要求的测试方法,弥补了国内外标准在测试方法上的缺失和不足,大大提升了标准的可实施性。从此,铺设互联网“盲道”有了58项具体技术指标,可以用明确的技术要求来统一规范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能减少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访问互联网的障碍,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和融入主流社会生活,同时也为我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相关标准的支持。

卜佳俊教授团队近年来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5项,特别是针对盲人的文档智能摘要模型和方法获人工智能领域最顶级的国际会议AAAI 2012杰出论文奖(该国际会议创办40年来中国大陆学者迄今唯一获奖)。相关成果还在阿里巴巴、杭州平治、浙大网新等多家上市企业应用,近三年新增产值超200亿元,新增利税近5亿元,与中国残联信息中心、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等单位联合申报的“无障碍智能信息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