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浙江大学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扎实推进生活园区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教育部作者:8312

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生活园区育人质量。

加强统筹谋划,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学校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校内29个职能部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规划设计,整合资源力量,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将学生社区建设纳入学校党委常委会议题进行专题研究,作为学校2020年度重点任务,做好责任分解,统筹协调推进。制订一流学生社区建设方案,划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学生生活园区空间改造升级。成立园区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健全院系与园区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生活问题等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园区育人功能。

注重共建共享,打造良好育人空间。从学生需求出发,优化丹青学园、云峰学园、蓝田学园三大学生生活园区功能布局,以园区为单位标准化建设“一站式”育人服务中心、健身房、艺术室、师生交流吧和宣传电子彩屏等设施;以宿舍楼群为单位配备党员之家、谈心讨论室、自习室、公共厨房、自助洗衣房和自助服务室,并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通过改造存量、扩建增量等方式,新增辅导员工作室56个、党员之家19个、谈心讨论室19个、自习室19个、健身房3个,升级空间3600平方米,学生可借用房间数比改造前增加114%,学生活动空间面积增长174%。这些空间自投入使用以来已举办学生党团活动、师生谈心讨论、主题班会、专家讲座、交流会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5000余场,为增进师生交流、助力学生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坚持以文化人,营造文化浸润氛围。以党建文化塑造人,建成“红船精神”“马兰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国防教育”等主题化党员之家,举办“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以榜样文化引领人,通过设立优秀人物展、文化墙等形式,大力宣传“竺可桢奖获得者”“十佳大学生”等身边榜样人物、先进事迹,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人育身边人,传播青春正能量。以制度文化管理人,出台园区功能用房使用公约,制订育人空间使用管理规范,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推动学生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不断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

践行“一线规则”,推动育人力量下沉。健全“新生之友”寝室联络制度,依托师生交流吧推出“coffee time”,推动校领导、专业教师、机关干部等1500余名教师走进园区与新生开展交流。成立名师工作室,每周组织“新同学,如何走好第一步”等“有约”活动,聘请名师专家每周五晚上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核心课程学习指导等主题的一对一咨询服务。邀请专业教师、心理咨询师、思政课教师、高年级学长等进驻园区学业加油站、心理辅导站、职业生涯规划基地,开展课程答疑、心理辅导和生涯指导。建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依托辅导员工作室,要求一线辅导员入住园区,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各类咨询,每月开设1次主题沙龙;从院系选派200余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配备到每一个新生班级,推动多方力量参与一线学生工作,形成育人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