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我校胡铭教授获评“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光华法学院作者:923

近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铭教授获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周江洪、赵骏教授获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并颁奖。

“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是经党中央批准设立的重大奖项,由中国法学会组织举办,受到全国法学法律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该活动旨在发挥导向激励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优秀法学人才脱颖而出,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的高水平法学家和专家队伍。

“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自1995年启动以来,至今已进行了九届,共评选出89位“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和93位“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很多获奖者走上了立法、执法、司法等领域重要岗位,或者成为法学教育科研领域著名学者,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铭自2006年起任教浙江大学,现担任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家2011计划浙江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他大力发扬以问题为导向的法学研究范式,注重程序法理、实证分析和体系化解释之间理想模式与现实路径之间的来回穿梭,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与司法制度研究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做出贡献;同时,他努力推动数字法学研究和数字法治人才培养。先后出版了《超越法律现实主义》《审判中心与刑事诉讼》《聚焦智慧社会:大数据方法、范式与应用》等十余部专著,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得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荣誉。他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浙大创设了法律诊所课程并带领学生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开设了学院第一门刑事法学科的全英文课程比较刑事司法并编写了全英文教材《比较刑事诉讼程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国际老师共同上课的新模式,还曾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多次获得校优质教学奖,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优秀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