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材料学院博士生祝祺获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研究生奖

发布时间:2020-12-21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809

近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祝祺荣获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奖银奖(Graduate Student AwardSliver Winner),并作为获奖者以“Atomistic Insight into the Deformation Map of Grain Boundary为题在MRS2020秋季年会做口头报告。

MRS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美国,目前拥有来自全世界88个国家的14000多名会员,是材料、物理、化学、生物、能源等多学科和领域富有盛名的国际学术组织。MRS年会是全球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每年有超过10000名参会者。为表彰和鼓励在材料研究领域做出突出研究成果和表现出未来发展潜力的研究生,MRS2001年起设立优秀研究生奖,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在年会上公布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典礼。据悉,本次MRS 秋季会议共有来自全世界的15位优秀研究生获得此奖项,获奖学生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顶尖名校,祝祺是唯一来自中国高校的获奖人。

祝祺于20166月在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王江伟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属材料的界面变形机制,利用先进的原位纳米力学测试方法首次系统揭示了应力作用下晶界变形的原子尺度机制。迄今共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ACS NanoActa Materialia;多次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包括第十届环太平洋先进材料与工艺国际会议(PRICM 10)、全国电子显微学年会等,获得广泛好评。曾获2019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入选2019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学术新星计划”、2020全国电子显微学年会优秀报告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