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开展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

发布时间:2021-01-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江宁宁 卢绍庆1893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浙江大学开展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推进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教育引导中层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1月6日至7日,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分别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大学》的辅导报告。

任少波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他系统阐释了全会通过的《建议》主要内容和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解体会,要求全校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任少波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加快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动能创新,在稳量提质、战略迭代、能级跃迁、守正创新的过程中实现新的跨越。

任少波围绕“纲举目张”阐述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思路。他指出,要举旗定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明确2035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高远目标,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要强化育人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造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大力构建德育共同体。要抓住推动工作的关键要目,进一步繁荣学科生态,围绕“四个面向”开展引领性创新,建设高能级平台。要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学术组织、发展格局、服务模式等全方位战略迭代,以人事改革、教育评价改革、院系治理改革激发动能,推进以人为本的整体智治,全面提升资源管理能力。要构建党建引领的政治和文化生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防范和化解风险,形成强大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大学软环境。

任少波立足新阶段新任务对学校干部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有胸怀格局,树立历史观,开阔大视野。要迭代思维方式,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要激活动能,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唯实惟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群众路线,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要善作善成,培养政治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气象、新局面。

吴朝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擘画宏伟蓝图,全校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大学。创新是贯穿“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阶段谋篇布局的鲜明战略主线,要坚持以创新为突破,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发展模式,解决“卡脖子”难题,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吴朝晖指出,以战略科技力量为表征的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机器革命高度融合、叠加推进,创新内容、创新范式、创新组织、创新体系等在智能化浪潮的助推下实现全方位转型。这其中,交叉前沿和会聚领域将成为主攻方向,科学研究范式、技术攻关方式、应用推广范式呈现融合式、全链条迭代进阶之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结构将成为未来主要形态,创新体系将在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层面实现辩证统一。要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四个面向”加强研发布局,筑牢科技创新基础能力,促进科技产业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拓展开放型科技创新空间,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充分发挥高校创新国家队作用。

吴朝晖就加快建成创新型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攀登世界科研高峰,以顶天立地的卓越创新参与国家战略科研力量建设;推进新型校地合作,面向未来技术实现高水平的协同创新;构筑全球人才高地,以人尽其才的事业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坚持科教协同、产教融合,让高水平研究生成为科研创新的重要生力军;创新科研发展方式,在改革中实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的现代之治,加快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全校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副校长黄先海分别作了题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世界经济形势研判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叶民、傅强分别主持会议。

本次培训分为校内培训报告、网络课程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三部分。校内培训报告在紫金港校区设立主会场,采取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本次培训。

(文 柯溢能 江宁宁/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