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生命“暗物质”有了“星空图”

发布时间:2021-01-2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崔雪芹648

 若将单个细胞视作浩瀚宇宙,各细胞器就是点点繁星。其中,生命“暗物质”长非编码核糖核酸(LncRNA),对细胞稳态和疾病发生发挥了重要的调控作用。近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林爱福课题组与合作者,绘制了细胞器LncRNA图谱,揭示了线粒体细胞器LncRNA GAS5在帮助细胞应对能源匮乏条件、调控线粒体代谢中的重要调控作用,为研究人类疾病发生机理提供了新视角。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代谢》。

为获得精确坐标定位,研究人员开发了基于免疫亲和纯化的细胞器纯化方案,进而绘制了细胞器LncRNA图谱,发现细胞器LncRNA约占5.2%。研究人员表示,该图谱为细胞器定位LncRNA的鉴定及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及资源。“这就好像我们解密宇宙,先把各类星座坐标分类,然后逐级聚焦,进一步对感兴趣的星体进行深入探索。”论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桑凌杰说。

研究团队发现线粒体LncRNA GAS5在细胞能量物质匮乏时,进入并富集于线粒体,并抑制了线粒体的“发电”功能,就像一个刹车,及时制止了无序的燃料发电过程。该团队还发现GAS5在乳腺癌组织中特异性低表达,而线粒体相关节点代谢酶在肿瘤组织中则特异性高表达。这印证了线粒体“发电厂”对肿瘤增殖的重要作用及GAS5的抑癌角色。

专家认为,这项工作提供了细胞器RNA系统鉴定的新技术,有效规避了细胞器间交叉污染及无膜亚细胞结构的串扰,充分保留了细胞器内部及表面的原生状态,对未来细胞器RNA研究提供了崭新视角。


《中国科学报》2021年1月27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