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认真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9来源:教育部作者:2513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加强留校师生关心关爱和生活保障,全力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精准防控,织好校园安全“防护网”。发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多次组织召开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专题研判会,校领导带队赴各校区调研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完善与属地防疫部门联动机制,学校附属医院成立防控专家组,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以楼宇为单位对各校区进行网格划分,建立网格化管理队伍,加大重点场所检查和管控力度。用好精密智控“数据链”,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切实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继续执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通过查验“浙大钉”“校园通行码”等方式,精准做好出入校流量管控和身份识别工作。开通离校去向统计和留校登记系统,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发布《致全校师生一封信》,针对性加强防疫知识和假期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跨省流动、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等。

加强人文关怀,组好返乡学生“护卫链”。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教育教学安排,协调学校医护资源为返乡学生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开通学校至机场、火车站的直达班车,做好交通服务保障。向全体学生推送《寒假返乡温馨提醒》,提供行前、途中和返乡后的全程安全防护指导。加强关心关爱,发放春节慰问、返乡路费、寒衣等专项补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开展“云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普及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并提出针对性的帮扶建议。凝聚校友合力,发布各地校友会通讯录,组建校友服务对接网,联合帮助广大学子顺利返乡、平安返乡。

优化服务保障,当好留校师生“守护员”。做好节日暖心慰问,组建留校师生服务队,落实寒假“点对点”联系帮扶机制,为留校师生发放春节礼包。组织开展线上防疫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网络辅导,及时提供个性化心理疏导。正常开放各类学习生活空间,设立寒假勤工助学岗位,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丰富校园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写春联、剪窗花、开年跑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留校师生校园生活。组织国际学生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让留学生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假期后勤服务,开足开好假期食堂窗口;严控食品安全,丰富菜品供应,持续做好校内配送服务;精心筹备师生年夜饭,充分考虑师生的不同习俗和口味,全力营造浓厚校园“年味”,确保广大师生在校安心过节、舒心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