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给植物贴“电子纹身” 浙大学者发现西瓜更喜欢夜里生长

发布时间:2021-03-24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691

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学者给西瓜茎干贴上“电子纹身”般的传感器,持续监测其体内水分的动态传输和分配过程,发现西瓜更喜欢在夜里生长,这改写了对植物果实生长的传统认识。

浙大学者自主研发的这种植物可穿戴茎流传感器,厚度仅0.01毫米,重0.24克,如同纹身一样,能贴附在植物茎秆表面进行茎流监测。研究团队通过特殊设计,使植物正常生长发育所需的阳光、氧气、水和二氧化碳能够自由通过传感器,实现了传感器与植物的长期“和平共处”。

科研人员介绍,茎流好比植物的“血液”,是在茎秆中产生的上升液流,是植物水分、养分、信号分子运输的载体。将柔性穿戴电子技术应用到植物体表,可以在自然生长状态下长期观察茎流,为人们探究植物生长过程水养分分配、信号传导以及植物对环境的响应机制等奥秘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手段。

利用这一新型设备,浙大科研人员长期无损地观察了水分在西瓜叶片、果实、茎秆等不同器官上的动态分配情况,首次发现了西瓜果实生长与光合作用不同步的现象。

测量发现:在白天只有约5%的水分被运输西瓜入果实用于生长,绝大部份水分被叶片蒸腾作用消耗掉;但是到了夜间,几乎所有的水分都被运输到果实,绝对茎流量相对日间增加了10倍。

这一发现证明西瓜果实生长主要在夜间。这个反常识性的发现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专家表示,水是珍贵的农业资源,基于茎流对西瓜等耐旱作物体内水分运输和抗旱机理的解析,将为全球干旱地区的农业生产、节水灌溉、抗旱作物选育提供了新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浙江日报》2021年3月21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