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804

326日上午,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开幕。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总结“十三五”取得的办学成就,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凝聚奋斗力量。会议为期一天半,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开幕词,校长吴朝晖作学校工作报告,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主持。校领导张宏建、叶民、王立忠、吴健、傅强、黄先海出席。

任少波指出,本次“双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要抓好战略谋划和务实推进,胸怀“国之大者”,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体现新担当;扎根中国大地,在服务国家、履行使命中展现新作为;勇攀世界高峰,在走向前列、争锋一流中取得新突破;坚定改革开放,在战略迭代、攻坚善治中激发新动能,坚定不移地走向一流大学前列。

任少波强调,要做好新时期“双代会”工作,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科学谋划,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深入一线,切实了解基层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开拓进取,持续加强“双代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对全校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面向更远大的目标,全校上下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吴朝晖作了题为《奋进“十四五” 逐梦新征程 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开好局起好步》的报告。他指出,回首“十三五”,学校在建设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中实现跨越发展,在落实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教育理念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推动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服务国家区域急需中实现重大关键突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联动国际国内合作中展现大学担当,在动能转换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推进管党治党中提升驾驭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为迈好“第二步”,坚定了改革发展战略自信,进一步凝聚了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强大力量。

吴朝晖强调,面向2035 标定未来五年战略方向,推动“十四五” 高质量发展,要开门问策将集思广益的编制过程转变为追求卓越的普遍共识,对标前列明晰“十四五”改革发展“路线图”,突出重点瞄准“十四五”的主攻方向持续发力,全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落实好“十四五”指导思想、战略导向和发展理念,要坚持拔尖筑峰,以重点的突破带动集群的发展;坚持做强体系,以生态的营造促成能级的提升;坚持交叉会聚,以学科的融合构筑引领的优势;坚持创新迭代,以局部的变革牵引全面的跃迁;坚持数字治理,以系统的重塑推进整体的智治。下一阶段,要纲举目张抓好 2021 年学校工作,紧扣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聚焦数字治理推动形成整体智治新局面,落实师生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推动全领域提质增效,努力实现高水平开局起步。全校要勇担使命、真抓实干,迈好“十四五”第一步,开创“双一流”新气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会议还听取了总会计师石毅铭作的学校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楼成礼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讨论和审议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其他大会报告,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