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教育部2021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在浙大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2251

521日,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来到浙江大学开展现场检查,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高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检查组长姜周曙同志在强调检查工作要求时表示,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最基本思路是深入查摆问题与不足、坚持底线思维,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此次检查以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安全教育、安全检查等方面开展,力求实现对安全问题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检查。希望在检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促进建立长效机制。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表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希望通过此次检查推动组织构架、责任体系、制度建设、安全警示教育、隐患排查整改等一系列工作的优化。相关责任单位需配合支持专家组工作,认真听取建议、及时整改问题,以点及面、举一反三,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水平、守住底线。

安全检查集中会议上,教育部观察员李曦同志介绍了此次检查的特点和要求。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此次检查包括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学校相关部门、院系和实验室负责人参加检查。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