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以身许国”之路—两弹元勋王淦昌先生

物理学系举办纪念王淦昌先生诞辰114周年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31来源:物理学系作者:1088

隐姓埋名十七载,以身许国铸科技长剑。”

句中描述的人物就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校友王淦昌先生。他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参与了中国原子弹、氢弹等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及组织领导工作。正是包括王淦昌先生在内的众多隐姓埋名的科学家们,我国在1964年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创造了历史。

2021年5月28日是王淦昌先生诞辰114周年。值此之际,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求是学院与物理学系联合举办《“以身许国”之路—两弹元勋王淦昌先生》纪念王淦昌先生诞辰114周年专题报告会,号召浙大学子传续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本次报告会由物理学系副主任王凯主讲。浙江大学原光学仪器工程学系教授冯俊卿、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贤林、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方磊出席本次报告会,来自11个专业院系的200余名本研同学到场聆听报告,学习感悟王淦昌先生的光辉事迹。

王凯老师围绕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从“国家危难中立“科学救国”之志”“求是缘:西迁中的大学教授”“以身许国:从隐姓埋名到为国献策”“氢弹的故事:五十五年前如何突破“卡脖子”四个篇章出发,阐述了王淦昌先生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一生。

国家危难中立“科学救国”之志

1907年5月28日,王淦昌先生出生于江苏常熟县枫塘湾。1925年,正在上海念中学的王淦昌先生参加了五卅运动。游行过程中,不幸被逮捕,但王淦昌先生义正言辞的批驳印度巡捕:“正因为这里是英租界,我才来散发传单。你和我还不是一样,我的祖国受帝国主义欺凌,你的祖国已经沦为帝国主义殖民地,当了亡国奴。可惜的是,我还为祖国的命运拼搏,你却为侵略者效劳。若此事发生在你的国土上,你能抓住自己兄弟同胞吗?”印度巡捕羞愧难当,不得已放走了王淦昌先生。

国家危难,民族前途茫茫,中学时期的王淦昌先生感受到中国青年肩负的重任,在为国家民族救亡图存而奔走呼号的同时,也立下了他科学报国的一生志向。

求是缘:西迁中的大学教授

1937年,抗日烽火熊熊燃烧,浙江大学开始西迁。在这一段颠沛流离的艰苦岁月里,王淦昌先生始终坚持着教学与实验研究。王淦昌先生在此期间发表了世界首个间接测量中微子存在的实验建议,后被实验证实。这证实了微观层面的能动量守恒,是世界级的成果。自1943年始,王淦昌先生又担任浙江大学物理系主任,潜心育人,培养出了程开甲、李政道等一批优秀的青年物理学家。

王淦昌先生离开浙大后,一直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1991年,他担任浙江近代物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又在在浙江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出席了程开甲院士报告会;八十年代还动员了世界著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陈骝回国工作。

以身许国:从隐姓埋名到为国献策

1961年4月3日,刘杰部长向王淦昌先生传达了党中央关于研制核武器的决定,并希望他放弃原专业,改名参加新的事业。王淦昌先生只说了一句:“我愿以身许国!”并在纸上写下“王京”二字。

自此,王淦昌先生隐姓埋名十七年,深入一线试验现场,战斗在茫茫戈壁荒原。青海金银滩,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风沙大,高寒缺氧,霜冻期长,王淦昌先生作为最年长的科学家,和大家一样经受头晕目眩、心悸、不思饮食的高原反应,却丝毫没有怨言,时刻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工作,指导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个科学家,王淦昌先生对国家重大事业的发展十分关注。在关注到美国《战略防御倡议》引起世界各国反应后,王淦昌先生和王大珩先生、杨嘉墀先生、陈芳允先生提出了《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促成国家高新技术发展新局面的形成。此外,王淦昌先生提出的《对立足国内积极发展我国仪器制造工业的建议》对当下仪器制造工业的发展仍具有指导性的意义。王淦昌先生对国家重大事业发展的深切关心,正是他时刻心怀祖国的真实写照!

氢弹的故事:五十五年前如何突破“卡脖子”

最后一部分,王凯老师简单讲述了氢弹设计的核心科学原理,指出正是因为于敏先生等理论家率先把握了设计原理的脉搏,王淦昌先生领导唐孝威院士等快速实现了氢弹原理实验,所以我国才能领先法国一年多成功研制出三百万吨TNT当量的氢弹。王老师指出这个例子的借鉴意义就在于只有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真正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力量,浙大学子正应当夯实基础,稳扎稳打,建立扎实的学科理论,为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下苦功夫,为科学研究做出保障。

王凯老师在报告结尾倡议:作为浙大的青年学子,我们不仅要培养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时刻胸怀祖国和人民的爱国情怀,还要学习王淦昌先生对科学和真理的不懈追求,打好扎实基础、练好创新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2017年,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提出“在教师中树立起成为‘王淦昌’式的好老师的职业理想,把培养‘程开甲’式的卓越学子凝练成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最高目标”,并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正式通过。这句话也深深的扎根在了每一位物理人的心里。

科学是要为祖国服务的,我是学科学的,但我首先是中国人。”这是王淦昌先生1933年在德国柏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选择回国时说过的话。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更要学习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要以他为榜样,牢记使命,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