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何友谅:黑白分明,杀身亦可求是

发布时间:2021-06-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灵1222

走近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七教学楼前的草坪,一个花岗岩塑成的书本分外引人注目。这便是“黑白文艺社暨何友谅烈士纪念碑”。每年,浙大师生都会来到纪念碑前缅怀。多年来,这一以翻开的书本为外形的纪念碑及其背后蕴含的何友谅烈士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浙大人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如革命先辈那般,在探寻真知的道路上时刻牢记家国,将所学所感与民族发展紧密结合。

何友谅(1916-1943),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1938年考入浙江大学中国文学系,后加入浙大进步社团“黑白文艺社”,1939年初当选为社长,并连选连任。在校期间关心国事,以极大的热情从事抗日救亡、爱国民主运动。1942219日,因“倒孔运动”被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经竺可桢校长等人全力营救无效,1943年秋被害于国民党重庆青木关五云山集中营,年仅27岁。


黑白分明,向黑暗说不

1938年,何友谅考入浙江大学中国文学系。中学时代的何友谅就已接受进步思想,关心国事。入学不久,何友谅作为一名新生在浙大师生举行的讨汪(精卫)大会上慷慨陈词,爱国激情溢于言表,与会师生无不感佩。“何友谅”的名字也自此被师生熟知。

就在他进入求是园的前一年,日寇侵占中国东北等大片领土,面对家国危难,浙大爱国进步学生在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安排下,成立了黑白文艺社——一个公开学习、宣传进步文艺与社会科学理论的组织。社员们为向公众申明收复日寇侵占的“黑水白山”(即黑龙江和长白山)领土而奋斗的决心,宣扬黑白分明、判明是非的求是精神,故取名为黑白文艺社。进校后的何友谅,很快选择加入了这个进步组织。

浙大西迁宜山办学后,黑白文艺社演变为进步组织“马列主义小组”最为重要的外围组织,经常组织同学阅读进步书刊,启蒙思想,参加抗日救亡民主运动。

19392月,竺可桢老校长对新生发表《求是精神与牺牲精神》的讲话:所谓求是,不仅限为埋头读书或是实验室做实验,而是要有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精神。深刻、精辟地阐述了“求是”的涵义。

也是这年初,何友谅当选为黑白文艺社社长。在接管黑白文艺社后,他继续学习先进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了竺可桢校长所阐述的“求是”要义。三年级时,何友谅任学生自治会出版股长,负责编辑学生会刊和《生活壁报》,经常发表时评与随笔,抨击时弊与反动政权的腐败统治。1941年,何友谅以“明天”为笔名发表了中篇小说《青春进行曲》,反映救亡运动中青年的感受和向往。在其三年半的大学生涯中,何友谅以极大的热情从事抗日救亡、爱国民主运动。

19421月,浙大学生发动了打倒孔样熙的示威游行,反动当局大为震惊,下令镇压,何友谅以所谓共党分子被特务秘密逮捕。


身处狱中,仍高歌正义

纷飞的战火和无孔不入的白色恐怖使得人心惶惶,当时的百姓难有闲心过多关注巴蜀盆地一个集中营里的波澜。何友谅被捕后,就被拘押在重庆青木关五云山集中营里。

在狱中,何友谅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尽管受尽折磨,关押他的囚室中仍不断传出国际歌声和共产党万岁的高喊声。

一天,轮到何友谅值班打扫囚房卫生时,他趁人们都上操去了,便假装上厕所,逃出了集中营,这事弄得集中营上上下下的鹰犬爪牙胆颤心惊,惊恐万状。他们加倍警戒,三步一哨,五步一岗,周围架起机枪,大小特务纷纷四出追捕何友谅。

几天后,何友谅被五花大绑地抓回来了。他被折磨得像一具枯尸,只有两只深陷呆滞的眼珠在微微转动,头发像堆乱草,身上挂着撕成筋筋绺绺的衣衫,一双枯柴般的赤脚满是血污和泥垢。越狱未遂,何友谅再次遭受残酷折磨。狡猾的敌人以为何友谅的逃走,很可能有共产党在外接应。于是把奄奄一息的何友谅单独关押起来审讯。面对刑讯逼供,何友谅一言不发,任凭特务们残忍折磨。何友谅被无计可施的反动派用三棱尖刀活活扎死,年仅27岁。


精神永存,热血少年常在

1990年,以黑白文艺社为前身的浙江大学黑白剧社重建。剧社重建至今,以培养校园戏剧人才、提供表演天地、营造良好校园戏剧氛围、推广戏剧教育为目标,坚持健康有序的戏剧活动。一代代黑白剧社成员,通过演绎一场场戏剧作品,将黑白分明、判明是非的求是精神薪火相传。

新中国成立后,在多位浙大学友、师长的呼吁、敦促下,浙江省人民政府于19946月追认何友谅为革命烈士。20014月,浙江大学在玉泉校区建立了“黑白文艺社暨何友谅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由乳白色花岗石雕刻而成,在周围苍翠松柏映衬下显得格外素雅;2007年,“浙江大学黑白文艺社纪念碑”在紫金港落成,成为求是园里又一处人文景观和爱国教育基地。

(整编:李灵)

参考资料:

《浙大红色基因库 | 何友谅:黑白分明彰求是精神》(浙大微学工 杨雨珂 李金城)

《杀身亦可求是》(今日龙泉 陈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