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陈志敏:建强堡垒治病救人

发布时间:2021-07-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989

在业务量“爆表”的科室,要找到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儿科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志敏,聊几句业务以外的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医37年,他的“字典”里永远只装着“患者”二字。陈志敏总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迈进儿童医院的大门不为别的,只为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带出学生、带领团队让被病痛折磨的孩子恢复健康。”今年,他获评浙江大学“党建先锋奖”。


艰苦奋斗老黄牛

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心。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21年期间,陈志敏充分发挥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先锋模范性,在思想上引领研究生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的研究生队伍。“我们通过开展研究生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党员与新生结对子,带动周围学生共同进步,促进大家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的根在基层。”陈志敏说,他常常走进宿舍、实验室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上的要求,耐心解答、尽力引导、解决。“陈老师像老黄牛,默默耕耘在支部一线,为我们排忧解难。”一位学生在采访时说。

子曰:亲其师,则信其道。每年,除了繁忙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陈志敏还要到浙江的三门、开化、安吉等地协助基层医院开展学科建设工作。这些工作,他的研究生黄淑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医者仁心,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黄淑敏说,“在陈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对职业的热诚与无悔的奉献。”

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临床医生,陈志敏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的课堂教学工作,并长期负责教学管理工作。他为人师表,重视每一次教学活动,尤其是教学查房,他认为:“每一次查房的现场教学,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过程,更是一次临床思维能力的提升,党员学生们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锤炼党性,应该是时时刻刻的。”陈志敏所在的支部还常常利用出差的机会,到革命圣地开展学习活动,并以此激励各位党员把对烈士的缅怀和崇敬转变成自己前进的动力。“看到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光辉历程,能够更好激励学生党员在各个方面发挥模范作用。” 


创新发展拓荒牛

气管镜技术在儿科是项“救命技术”。2000年,陈志敏通过短期进修和自学,迅速掌握了小儿软式支气管镜技术,使浙大儿院成为国内最早开展这一技术的医院之一,也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年轻医生,敢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在固本培元的同时坚持守正创新。“党员的作用有时候像灯塔,照亮自己,更照亮他人。”陈志敏说。

在他这位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2011年浙大儿院呼吸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逐渐成为国内顶尖的儿童呼吸疾病诊疗团队。团队现有高级职称专家20人,其中15人为中共党员。除了抓医疗工作,他还以身作则地抓好团队的临床科研工作。

作为党支部战斗堡垒,要在实实在在的业绩中建强队伍。近10年呼吸科共获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7项青年科学基金),成为全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标杆。他着重对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发病机制及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进行了研究,推进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诊治技术的精进及儿童哮喘特异性免疫治疗的信息化管理,使得医院在此两方面的建设成就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2005年起,陈志敏开始从事省内外呼吸专科进修及小儿支气管镜技术培训工作,进修人员覆盖全国24个省份。浙大儿院呼吸科已成为国内儿童呼吸与支气管镜专科技术进修学习的重要培训基地。

10多年前曾在浙大儿院进修学习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呼吸科主任王永军医生,如今已是西北地区儿科呼吸的学科带头人,每每回忆起进修经历仍然记忆犹新,“浙大儿院呼吸科就像一个学习的大熔炉,不但有向上、向善的医疗和学习氛围,而且有技术先进、不吝施教的教学团队。”

党有号召,陈志敏必有应。新冠疫情发生后,陈志敏临危受命,出任省重症新冠肺炎患儿定点收治医院——浙大儿院诊治专家组组长,积极参与重症新冠患儿的救治工作。同时,他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儿童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建议》,为临床上更好地救治新冠患儿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民服务孺子牛

“沟通很耐心”“认真负责”“检查很仔细”这是网上很多患儿家属对他的评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肩头的使命与担当。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患儿有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在抗击“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新冠疫情等传染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都有他冲锋在前的身影。他坚信“医者,先做人,后行医。”

十几年前,他曾救治过一位肺咯血的小姑娘,由于当时基层的医疗条件较为有限,患者家长希望能够将孩子转诊到省里救治。医者父母心,陈志敏把小姑娘和家长急切又期待的眼神放在心里,努力帮助孩子转至浙大儿院治疗,最终小姑娘顺利康复。如今,当年的小姑娘已长大成人,结婚前亲自向陈志敏送来喜帖,感恩当年的关怀与医治。

这件事给了陈志敏很大的触动,他动情地说:“医生和病人是一条战线的战友,我们的医疗技术是坚实的后方保障,而医患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理解是战胜病魔的最佳利器。”

三十年如一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半夜或节假日被叫回医院诊治危重患者,对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他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只要医院需要、只要患儿需要,他使命必达。他说:“医生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在儿科医疗的工作岗位上,他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诠释对工作的执着与热忱,凭着过硬的诊疗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严谨的工作态度明确疑难病例的诊断,挽救众多危重患儿的生命。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