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梁廷波:领路人,身先而信

发布时间:2021-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2664

2020年立春后的第一天,春回大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经过医院系统治疗,首批7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在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上,作为医院“掌门人”的党委书记梁廷波不分昼夜持续奋战,带领近7000名医护人员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早已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要求,冲到一线去,让老百姓放心”!最终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感染患者“零漏诊”、危重患者“零死亡”的奇迹。

在今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梁廷波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并全程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危急时刻,迎难而上破题

抗疫之初,5封公开信在浙大一院内快速流转,这是梁廷波带领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全院干部发出的集结号“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开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字字句句扣在浙一人心上。短短数十小时内,全院2700多名党员响应召唤、随时冲锋,100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投身抗疫一线。

综合监护室主任医师郑霞,是首位出发支援武汉、最晚撤退回家的浙江医生,她在疫情暴风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坚守了足足72天,她工作的病区曾住着全医院最危重的患者。当她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时,梁廷波心中万般不舍。但他深知,面对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必须有一群“最清楚危险在何处,但又能最义无反顾冲向险境的人”。于是梁廷波冲在一线,紧随其后的是一群同样将“奉献担当”作为准则的无名英雄。

在作为新型冠状肺炎病例集中收治点的之江院区,重症监护病房(ICU)从开始组建到投入使用,不到72小时。许多已离开重症救护岗位的医护人员因为疫情又第一时间要求回到任务最重的地方来,凝结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特种兵队伍。

带队的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蔡洪流,为了能实时把握病区内的动态,换班时间就睡在住院部楼下的汽车内,而与他保持最及时响应的人正是梁廷波。从全力保障病区资源支持、到火速组建临时党支部、再到熟知每一位病人的救治情况,梁廷波既是“指挥官”又是“保障员”。他说:“要让每一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一个抗疫战场。”

抗疫最困难的一个月时间内,梁廷波带领医院党委先后火线召开13次专题党委会,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之江院区隔离病房主战场和驰援武汉一线先后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在关键时刻凝聚前线力量。

梁廷波认为,医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守护公立医院公益性就有了更大底气,能引领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冲得上,守得住打得赢。



临危受命,于未知中求解

作为抗疫“国家队”的指挥官,梁廷波不仅要在国内战场上破题,还要在更复杂更广阔的国际战场上提出方案。

2020327日,浙大一院庆春院区内,一场跨国连线正在进行。视频的另一端,是意大利当地的医疗专家和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的专家组成员,这是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浙大一院、中国赴意专家组及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多家医院的又一次“三方连线”。

在一个半小时的远程交流中,梁廷波携同多位来自感染病科、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检验科、药学部、放射科、血液科等临床科室的专家,将两个月来在临床救治中凝练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同月,浙大一院面向全球发布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册》多语种手册,覆盖232个国家和地区。这不是一份常规的诊疗总结,而是一份专门对全球其他疫情严重国家紧急撰写的新冠肺炎防治系统方案。它还登上了世界顶尖学术期刊NATURE的网站首页,标志着“浙一经验”在全球发挥着它的重要使命。

一个月后,浙大一院成功开展全球首例和第二例老年新冠肺移植。同一时间,论文Lung Transplantation for elderly patients with end-stage COVID-19 Pneumonia(《老年终末期新冠肺炎患者的肺移植》)在世界外科学顶级期刊ANNALS OF SURGERY上在线发表,向全球宣告了终末期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作为通讯作者的梁廷波说:“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现阶段,我们全力救治的两位肺移植患者的康复,以及我们的经验分享,可以给世界同行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作为浙江省最早的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和省级专家组组长单位,梁廷波带领全院收治全省以危重型与重型为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共105例,治愈率达100%;在解决一线难题的同时,他倡导把论文写在患者床边,把科研做在抢救患者零死亡目标上,带领多学科专家团队聚焦临床救治、病毒病原学等领域集中攻关;他多次向中办、国办、国家卫健委报送新冠疫情相关分析、思考与建议,多篇抗疫实践经验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内参形式报送;多次组织专家与英国、美国等40余个国家远程连线指导抗疫,为全国乃至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借鉴和决策参考。

20209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浙大一院党委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中共中央授予浙大一院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梁廷波交出了令患者和医者满意的答卷。


处安思危,以更高视野命题

201812月起担任浙大一院党委书记的2年间,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总部一期(余杭院区)相继启用,医院规模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需求进一步扩大了,梁廷波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定位,人力资源和高层次人才相对短缺的问题;医院内部区域空间高效率管理和外部战略空间高质量辐射的问题;如何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并合理降低医疗成本的问题等,始终萦绕在梁廷波的脑海中。

在梁廷波看来,浙大一院要打造现代化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展示窗口需要秉承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坚定不变的是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需要加速变革的则是思维理念和方法机制。于是他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对医院未来发展进行了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

梁廷波提出,需通过提升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强医德医风和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医院发展的“绿水青山”,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为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探索出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路子。院党委成为首批学校“党建标杆院级党组织,“双带头人”培养和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得到落实,为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提供坚强保证。在此基础上,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医院长期以来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

2020年元旦后的首个工作日晚上20点,梁廷波在院内召开了该年度的人才工作总结会。这一年,梁廷波主持的最长一次博士生招聘面试进行了30个小时。他顶住压力引凤筑巢,给留任的博士生保障了每人5万元的安家费,并决心成为那个诚信留人的伯乐。

同样的,在加强学科整合和优化、保障医疗安全、缓解“住院难”问题、撤并重复的内设机构等多个瓶颈中,梁廷波秉承办法总比问题多的务实主张,找到了有效抓手,实现了资源的良性循环,推动了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020年发布的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医院综合排名全国第14,连续11年保持浙江第一,6大专科进入全国排名前10。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中,医院综合排名跻身全国前37大专科进入全国前10。同年公布的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考核结果,浙大一院排名位列A++等级,全国仅1%

然而在梁廷波心中,蓝图刚刚生成。他说,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医者不能放下前进的脚步,唯有公在公心、担当作为,才能不负所托,打赢每一场硬仗。

(文 周伊晨/图片由浙大一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