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Food Heros: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叶明儿工作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关注

发布时间:2021-08-05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者:765

2021年8月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授予我院叶明儿FAO“Food Heros”称号,并在其官方网站刊登他的相关工作。一同被授予称号的还有法国的Thomas Pesquet、巴西的Bela Gil和Imaflora、格鲁吉亚的Irina Vasilyeva、西班牙的Celia Muñoz、莫桑比克的Anita António Candeeiro 等6位专家。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水果和蔬菜在营养健康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联合国将2021年确立为“国际果蔬年”,并表彰在果蔬生产和饮食推广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Food Heros”。获选者的故事将翻译成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以及意大利语,刊登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上。

叶明儿是中国柑橘设施栽培产业的推动者。2015年春天,他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练南村建立了柑橘设施栽培示范基地。他创新性地将浙江黄岩传统柑橘筑墩栽培方式与智能化温度控制与雾喷节水灌溉技术相结合,有效地解决了柑橘大棚设施栽培后的土壤返盐现象,不仅保障了柑橘生长结果,而且还生产出了优质柑橘。在他的推动与指导下,浙江柑橘设施栽培在近几年迅速发展,至2020年底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公顷。湖州市已成为中国设施柑橘集中栽培最大的区域,面积达到600多公顷,产值达10亿多元,为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叶明儿积极推广我校选育的东魁杨梅良种。他开发了一套早结丰产、优质高效的东魁杨梅栽培新技术,从而使东魁杨梅在中国长江以南的山区得到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国近40万公顷杨梅面积中60%是东魁杨梅品种。东魁杨梅不仅成为了全国杨梅的主栽品种,而且成为东部欠发达山区乡镇及西部山区农民的致富树。如浙江仙居县横溪镇坎头村,2006年时,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118元,其中单纯东魁一项收入达到6000元。

相关链接:http://www.fao.org/world-food-day/food-heroe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