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在百年新征程中担当时代大任

校长吴朝晖在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朝晖6059

在百年新征程中担当时代大任

 ——在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吴朝晖


亲爱的2021级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在寓意收获与孕育希望的初秋时节,与同学们如约相聚于求是园,共同分享大家掀开人生新篇章的欣喜!首先,我谨代表浙江大学,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助力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2021年是充满荣光、写满梦想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洗礼,迎来了建党百年华诞,开启了砥砺初心向复兴的百年新征程。在这样的历史交汇点,你们告别中学生涯、步入大学殿堂,注定了要将求是学子的荣耀和伟大祖国紧密相连,注定了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注定了要在新时代书写属于你们的精彩。

面向未来,你们身处的是变与不变交织、新与更新交替的时代。全球风云激荡,高等教育越发成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更加呼唤当代青年躬逢其盛、成为担当时代大任的先锋力量。从百年变局看,全球发展的不确定性和非常态化加剧,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胜未来成为历史必然,更加需要当代青年具备应对变局的眼界和开拓新局的能力。从复兴全局看,国家正以人的现代化发展和社会的现代化进步来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更加需要当代青年满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志和“为生民立命”的豪情。从时代大局看,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机器革命叠加演进,将推动人类社会加快转向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数字信息世界的四元空间,更加需要当代青年提升多元本领和复合学识。

面对这些时代召唤,同学们只有追求人格、素质、能力、知识并重,才能成大才、担大任,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未来所需的人格不再仅仅是内省自我的道德约束,它更加必然地指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胸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体现为为国为民的大德、重信重义的公德和自律自谦的私德;未来所需的素质不再仅仅是品行高低的价值追问,它更加显著地指向提升内涵修养的榜样示范,体现为关怀人类的人文素养、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逐梦时代的健康志趣;未来所需的能力不再仅仅是一般意义的技能培养,它更加鲜明地指向应对时代风云变幻的能力建构,体现为识变应变的洞察力、敢为人先的创造力和引人向上的领导力;未来所需的知识不再仅仅是某个专业的知识积累,它更加深刻地指向引领未来教育变革的主动学习,体现为宽广精深的知识结构、融会贯通的学习方式和激发潜能的受教体验。

所有这些,正是学校想向大家传递的成才之道。在浙大,我们坚守“人格、素质、能力、知识”融合一体的KAQ2.0教育理念。这种理念充分融入到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思政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交叉培养之中,更加注重人格为先的德才兼备,更加强调品德为重的全面发展。希望大家在浙大高高扬起理想的风帆,坚定信念、锤炼品格、练就本领、增长才干,以真才实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借此机会,我想表达四点期待。

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联系中提升人生境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直是我们中国人立己达人、精忠报国所追求的精神境界,期待大家在浙大的学习中,“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弘扬求是创新的精神文化,积极参与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努力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将所思所学回馈社会。

希望同学们学会知行合一,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中树立修为典范。“要达到预期的目的,求实精神要比丰富知识更重要”,期待大家在浙大的学习中,遵循“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方法论,既“手留书香”又“脚沾泥土”,敢于从学校的小课堂走向社会的大课堂,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实践经验丰富专业认知,让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成为你们求学修为的基本功。

希望同学们追求通专并进,在学有所长与博采众长相统一中构筑独特优势。“强学博览,足以通古今”,期待大家在浙大的学习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善于思考与选择,正确处理“专长特长”与“多才多艺”的关系,能从专业学习中练就专属于自己的看家本领,也能在交叉学习中建构跨学科对话的理解能力,从而形成既懂专业技能又会跨界合作的引领性优势。

希望同学们坚持勤学好问,在自主学习与师生共进相联动中领悟求知真谛。“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期待大家在浙大的学习中,“将书作为世界最好的营养品”,主动适应教育变革,强化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中寻找自主学习的乐趣,在教与学相促进中增强师生切磋的成效,让自学共学成为你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自觉行动。

同学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的那样,“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大有可为、必有作为的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将要传到以在座各位为代表的青年手中。希望大家厚植家国情怀、学会知行合一、追求通专并进、坚持勤学好问,在品格塑造、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中,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以青春奋斗致敬伟大事业、伟大时代和伟大国家!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浙大都能幸福生活、快乐学习,成就更完美更精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