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退休老师向浙大教育基金捐赠20万元,她还有一个心愿

发布时间:2021-09-13来源:钱江晚报、浙大后勤集团作者:730

9月10日教师节,浙江大学幼儿园举行捐赠仪式,今年83岁的退休教师程凤兮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毕生积蓄20万元,用于为她曾经工作过的玉泉分园的小朋友购买图书和教玩具。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向程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同时表示将设立“程凤兮教育基金”,用于学前教育事业。 

在捐赠仪式上,大家还了解到一个感人的情况。 

“我要把自已的大脑捐献给人脑库、眼角膜捐献给渴望光明的人,把我身体上全部健康的器官悉数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为医学研究、为更多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浙江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程凤兮平静地说

听到这番话,现场的人感到有些震惊,程老师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她的儿女们又是怎们想的呢? 

浙江大学幼教中心党总支书记、玉泉分园园长王勍告诉记者,9月1日上午,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自己的恩师程凤兮打来的。程老师声情并茂地念了一封信,郑重表示除捐赠款项之外,她想效仿她的母亲捐献遗体。 

当日中午,王勍立刻捧上一束鲜花,赶往程老师家中。在浙江大学求是村一幢教授楼内,在发黄的写字台上,放着这封给幼儿园领导的信,那是程老师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一笔一画写下的。字字句句发自肺腑,点点滴滴令人敬佩,王勍看过信后,感动地流泪,紧紧拥抱者不久前做过一场大手术的恩师。 

“1992年,我刚刚参加工作,在浙大玉泉幼儿园,程老师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我,手把手教我提高业务水平,言传身教带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幼教老师!”王勍回忆说。

据了解,程老师的父亲是浙江大学医学教师,她丈夫万老师从前苏联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归国后,在浙江大学从事国防科技研究,曾瞒着家人前往戈壁参与国家核试验。由于丈夫万老师去得世早,程老师一人拉扯大3个孩子。当年工资低,生活条件差,程老师在幼儿园工作到55岁才退休。 

据程老师的大儿子万里介绍,母亲特别爱美,客厅里挂着一幅蒙娜丽莎油画,坚持弹钢琴,退休后参加了老年合唱团,平时还挂念着幼儿园,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咨询活动,服务青年职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早在1995年程凤兮就为贫困山区捐款500元,浙大幼儿园改建时,她又捐款1000元。几十年前,这笔钱可不是小数目。 

随着年龄的增长,程老师身体也变得柔弱,去年开刀,切除了一个肾脏,承受了很大痛苦。这件事也促使她下定决心,向当年她的母亲一样,捐献大脑、捐献角膜,捐献遗体。 

9月3日,浙江遗嘱库负责人叶世娟等人闻讯后,专程来到程老师家中,为她办理相关法律手续。程老师手拿放大镜,一字一句阅读《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亲手填写资料信息,并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至此,这位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十分高兴地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9月6日,程老师再次走进浙大玉泉幼儿园她曾经工作过的教室,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游戏课。孩子们上来抱着她、亲亲她,甜美地叫着“奶奶好!” 

“如果有来世,我还愿做一名幼儿教师,把自己的爱都给天真烂漫的孩子们!” 程凤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