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行读党史|浙大材料:心怀国之大者 锐意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徐知源1490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材料在国家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既要求是,又要务实,扎扎实实做前沿科学和实用技术的研究。”在桐庐县新材料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泽院士这样说。

以学促产,学以致用。近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们来到桐庐经济开发区科技孵化园,参观高温合金研究所实验室,参加桐庐县新材料发展论坛。明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树立科技服务产业的远大理想。


化产业难题为发展动能

近年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张泽院士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桐庐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

成立于20185月的高温合金研究所就是其中的代表和见证。在浙江大学和桐庐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研究所基本建成我国集高温合金设计和熔炼、精密制备、调控处理、力学性能测试、复杂环境下显微结构静动态分析“三位一体”的综合研发平台,初步形成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解决国家关键先进材料研发的能力。

让先进技术走出实验室、走进生厂车间,把科技专利从一纸证书转化为生产力,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与桐庐政府部门合作,针对国家材料产业的实际问题、发展难题对症下药,逐个击破。小到圆珠笔、水龙头,大到树脂管道、金属材料,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为企业遇到的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打通了产学研合作的“任督二脉”。

怎么解决树脂在户外老化的问题?”

如何提高材料的焊接冲击功?”

在桐庐县新材料发展论坛上,桐庐材料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向浙江大学的师生们提出了各种材料行业中一线的问题和难点。论坛现场霎时变成了演练学科知识的“考场”,师生们根据自己所学,纷纷建言献策。

材料科学与工程2019级本科生郭静筠从论坛中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相交融的魅力:“不少技术问题只有在实践的过程中才会被发现。我要立志努力学习,打好学科基础,有朝一日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学者。”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当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们还参观了南堡精神纪念馆和分水革命纪念馆。南堡精神纪念馆展示了面对特大洪水,南堡人在党的领导下奋起抗灾,靠自己的双手在受灾当年就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的事迹。“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让师生们深受震撼和感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利用资源,让师生近距离感悟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浙江大学曹光彪楼远望庐中,“在鲜红的党旗下”师生交流座谈会接续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老教授沈锦林、杨全、房迪、郦剑,从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角度,讲述党史、国史、校史。

 “我留学时,一位同行学者费尽周折要把整整一行李箱塑料制品带回国,为的就是进行技术攻关。”杨全回忆了改革开放初期材料学科发展的艰辛,“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发展有目共睹,长江后浪推前浪,期待同学们未来在材料事业中达到新的高度。”

老师们娓娓道来的讲述,让我仿佛进入了那样一段艰难曲折却充满激情与斗志的岁月。”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生顾晓雯说,“如今我们能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接受最好的教育,应该以饱满的精神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挫折,不断进步成长,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高荣说:“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投身材料发展事业,把所学所长转化为生产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感悟

南堡人民在天灾之后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事迹让我印象深刻。这段历史让我明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一定能克服困难,创造伟大成就。面向未来,我也要学习这种吃苦耐劳、坚强勇毅的南堡精神,学习科研中遇到问题不退缩,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在研究中取得突破。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包晨琛

在桐庐新材料发展论坛上,我们和桐庐科技局、企业家代表们热烈交流,企业家们纷纷抛出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我们材料学院的师生们集思广益,仔细推敲其中的疑难点。这让我充分意识到了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在实验室埋头苦干的同时,更应该时刻关注产业动态,将知识真正能够运用到实践中,解决我们的生产生活中的疑难困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生孙亦然

聆听四位退休老教授们分享他们的求学故事和曾经的艰难岁月,我获益匪浅、深有感触。如今平稳安定的生活是前辈们流血牺牲、吃苦奋斗换来的。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拥有宽敞干净的学习环境,享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受教于睿智广博的老师,应感到幸运、懂得感恩。我们当代青年应接过上一辈手里的接力棒,注重自身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为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张琳

(文 徐知源 /视频图片由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