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王启东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卢绍庆2751

9月25日,王启东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浙大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举行。王启东先生家属、兄弟高校嘉宾、浙大师生和校友代表齐聚一堂,追忆先生事迹、寄托深切思念。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浙江省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成岳冲,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杨德仁院士,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科协副主席王忠民,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出席纪念活动。

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竖立王启东先生纪念大会上,李卫宁成岳冲吴朝晖、张泽为铜像揭幕。

从2017年起,王先生子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储氢团队以及金材941班等校友联合捐赠设立了王启东奖学金、助学金。纪念大会上,周天华、杨德仁、王忠民为捐赠代表颁发证书。

成岳冲在致辞中表示,王启东先生的一生,是追求光明、矢志报国的一生,是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一生。今天我们纪念王启东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追求进步、立场坚定的政治品格;就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赤忱报国的高尚情怀;就是要学习他为多党合作事业呕心沥血、不懈奋斗的执着追求;就是要学习他正直正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吴朝晖在致辞中表示,王启东先生奋斗一生、奉献一生,彰显了扎根大地、报效国家的科学家情操,展现了育人有道、办学有方的教育者风采,诠释了启真崇善、厚德载物的大先生品格,是浙大人永远的学习楷模。我们要以先生为榜样,学习先生忠诚担当的爱国精神,弘扬先生知行合一的育人方式,传承先生勇攀高峰的卓越品质。

纪念大会现场,杨德仁院士、王先生弟子代表、王先生亲属和王启东先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分别发表感言。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叶志镇,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依次通过视频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王启东先生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教育家,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委会原主委,原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创始人,为国家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文 马宇丹/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