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思想、思潮与社会变革

第三届全国史学高层论坛暨第十五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 朱原之1471

西子湖畔,丹桂飘香。10月21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和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史学高层论坛暨第十五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杭州开幕。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历史研究》主编李国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华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中国历史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路育松,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出席开幕式。

李国强表示,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社会大变革、世界大变局的时代,本次论坛聚焦“思想、思潮与社会变革”这一重要议题,具有十分突出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运动的历史,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新时代呼唤历史学的贡献,历史研究工作者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努力打造历史研究的中国学派。

郭华巍表示,浙江文化源远流长,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也始终围绕着“今、古、人、文”四大主题展开。期待专家学者能够为谋划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贡献力量,把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打造成为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传承先进文化的重要高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载体,推广展示的重要窗口。

何莲珍表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高校是历史学研究的重要阵地,浙江大学一直坚持“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理念,大力推动包括历史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期待本次论坛汇聚真知灼见,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发挥历史学科立德树人、认识世界、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

据悉,开幕式结束后,相关专家学者以分论坛的形式,围绕不同内容展开了主题讨论。

(文 杨金/摄影 朱原之)